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激扬青春华章!这场五四晚会在团一大纪念馆广场举行

| 【记者 黄丽霞】【摄影 徐敏】【编辑 黄惠雅】 | 2023-05-06 10:48:4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博物馆作为“大学校”的重要教育作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主办的“赓续红色血脉 激扬青春华章——博物馆红色思政大课堂体验剧场”五四晚会活动于5月4日晚在团一大纪念馆广场举行。此次晚会共分为三个篇章。






红色信仰篇




讲解员讲述微党课《伟大的尝试》的片段,通过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珍藏的两件文物《农民部特派员委任状》《黄埔军校军事训练修业证》,将工人运动杰出领袖梁桂华为信仰奋斗的故事娓娓道来,展示了博物馆走进校园、开展红色思政教育的具体实践。






红色基因篇




讲解员带领学生走进博物馆,欣赏沉浸式话剧、木偶剧、音乐会,参与思政实践能力竞赛、文物修复知识课。来自深圳大学、广州大学的年轻学子联袂出演沉浸式话剧《启航》,展现百年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的情景,回顾那一代中国青年的觉醒和奋斗。








广东音乐曲艺团、广东木偶剧院演出的《广州起义组曲》片段、木偶剧《游曦》片段,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革命历史,让历史生动、鲜活起来。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精心打造的《1927·广州起义英雄人物之高恬波》红色动漫剧、表情包、文创品,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将革命精神与动漫相结合,讲述了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的英雄故事。星海音乐学院的同学们演绎街舞《闪亮》,用激情与热情舞动青春的风采,让观众感受新时代青年的风华正茂和激情昂扬。









红色传承篇




展示博物馆如何引导青年人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通过革命先辈与他们的后代、年轻一代的时空对话,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晚会现场,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动人心弦,广东青年运动先驱阮啸仙烈士后人阮钦彤、广东农民运动先驱周其鉴烈士后人周建风与青年学生深度交谈,以革命先辈英勇奋斗的故事寄语青年,鼓励他们继承优良传统、奋发向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守正创新,推出“红色思政大课堂”系列活动,通过探索创新鲜活、生动的思政教育形式与学校一起协同育人,以革命先辈的热血信仰感染青年、教育青年。2022年,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被评为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消息来源: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