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怡乐里社区打造“微型消防点”,筑牢家门口的消防安全“防火墙”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珧】 | 2023-05-16 10:19:49











为进一步增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社区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减轻火灾危害,保障公共安全,日前,光塔街怡乐里社区党委联合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宗教研究所党支部、广州市审计局综合计划处党支部、中联国际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广州市越秀区远深电子贸易商行等共建单位和热心企业开展“提高防灾意识,落实减灾措施”党建共建活动,在社区怡乐里小广场、擢甲里口、玛瑙巷一巷8号等3个地方打造社区“微型消防点”,以微型消防站建设制度为基础,以救早灭小为目标,提高初期火灾扑救能力,全面加强辖区消防安全防线。






小e了解到,由于怡乐里社区位于越秀老城区,人口密集,居民楼老旧且大部分没有消防设施,容易存在安全隐患。为此,怡乐里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在辖内打造社区“微型消防点”,将其作为防灾减灾宣传阵地,利用宣传展板等多种宣传方式,定期推送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引导群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努力构建开放式、全方位、多层次的现代消防宣传体系,使消防安全真正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有了建设社区微型消防点的想法后,我们向辖内共建单位发出倡议,得到了热心单位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出资对三个点位进行墙体修复、制作宣传画和雨棚、配备消防器材。”怡乐里社区党委书记何伟恒说道。







据介绍,社区微型消防点配备了干粉灭火器、水基灭火器、防毒面具、消防水带、消防安全绳、消防剪、灭火毯和强光手电筒等消防器材,由党员、热心居民担任主要负责人,负责承担防火巡查、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救援救助和普及防火知识等职责。


“微型消防点”具有资金投入少、节约空间的特点,一旦发生火灾,微型消防点将发挥距离近的优势,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即时即用,第一时间为灭火救援提供物资支撑,有效解决了火灾防控“最后100米”的问题。





广州市审计局综合计划处党支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社区党建共建单位,该支部一直非常支持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此次收到社区的号召后也是第一时间响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他提到,在社区建设微型消防点,配备消防器材,可以进一步完善消防基础设施,提升社区的消防安全环境。



中联国际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廖文华表示,在老城区建设微型消防点很有意义,“我们社区位于老城区,楼龄老旧,辖内电动车的数量也很多,因此提升社区应急救援能力水平非常有必要。有了微型消防站后,一旦发生突发火灾,执勤人员可迅速进行处置,为社区居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通过在社区打造微型消防点,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更好提升社区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减轻火灾危害,共同筑牢地区消防安全屏障。




部分图片由社区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