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展览上新!“秦汉南疆——南越国历史专题陈列”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开幕

| 【记者 何碧媚】【编辑 黄惠雅】 | 2023-05-18 23:55:16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秦汉南疆——南越国历史专题陈列”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开幕。该展览是南越王博物院建院后首个基本陈列,共展出200余件(套)精品文物,站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视角,通过展示广东、广西地区秦汉时期(尤其是西汉南越国时期)遗址和墓葬的出土文物及考古发掘材料,结合史籍相关记载,带领观众见证岭南地区逐步发展、并最终融入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进程。





本次展览通过展示各类精品文物和最新考古研究成果,从中华文明的塑造构建、基因传承、融汇交流等角度,在秦汉时期统一盛世的视野之下展示岭南地区辉煌的古代历史文化面貌与特色,呈现秦汉时期岭南地区家国一体的政治文化格局。展览分“百越之地”“秦定岭南”“守疆营土”“万里同风”四个单元。



展览现场




“百越之地”

通过展示两广地区具有代表性的考古发现,概述先秦岭南的区域面貌、族群构成及基本的社会发展状况。早在史前时期,岭南就已经与中原及周边地区发生了一定的交往和联系。

“秦定岭南”

讲述秦始皇征服岭南并设立郡县,使岭南首次被纳入中央王朝政治版图,促进了本土社会经济的发展、汉越民族的融合以及海外交通线的开辟,翻开了岭南大规模开发的篇章。

“守疆营土”

重点讲述秦朝末期,赵佗为保岭南地区的安定和人民的安宁建立南越国。历代南越统治者的积极经营,使得岭南在政治、经济、文化、民族融合和海外交流等各方面取得跨越式的大发展,为南越文化、岭南文化最终融入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做出重大历史贡献。

“万里同风”

介绍汉武帝灭南越国后,将岭南地区正式纳入汉朝郡县的版图。此后岭南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与中央王朝渐趋融合,成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展览现场


在开幕式现场,南越王博物院推出了展览配套的全新AR眼镜智慧导览服务。该技术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在真实的场景上叠加图文、多媒体、三维模型等数字资源。观众戴上AR眼镜,在对应点位前便可自动触发内容,使文物和场景瞬间“活”起来,获得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华音宫”铭款器盖残片 南越国二号宫殿基址出土 南越王博物院藏






银盒 南越文王墓出土 南越王博物院藏






人操蛇铜托座 南越文王墓出土 南越王博物院藏






错金铭文铜虎节 南越文王墓出土 南越王博物院藏


建院后,南越王博物院对各场馆进行精细化运营管理,对两大展区均进行了全面的改造提升,以期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在这项工作中,坚持把展陈空间的改造作为重中之重。“秦汉南疆——南越国历史专题陈列”是南越王博物院展陈空间的再次重磅升级,围绕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文王墓及相关出土文物,铺展开南越国风云激荡的历史。





展览主题:“秦汉南疆——南越国历史专题陈列”


展览时间:2023年5月18日起


展览地址: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



消息及图片来源 南越王博物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