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大东街退役军人于冬男:带领医疗队万里援非,推动当地卫生事业发展

| 【图文记者 郭仲然】【编辑 陈美宛】 | 2023-05-19 00:04:14






于冬男,广东省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是大东街的一名退役军人。他出生于1977年,1996年考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成为预备军官,毕业后就业于广州军区总医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当兵15年后转业到广东省人民医院。


2022年3月,他作为第11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的队长,和10名队员前往非洲西部加纳中加友好医院执行为期一年的援非任务。在这一年内,援加纳中国医疗队有计划有组织地对援外难点逐一攻克并取得了成绩,传授当地医疗技术,培养了医护团队,创建慈善项目等,为当地居民办实事,受到了各级部门的表扬,得到了加纳友人的赞誉和当地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





于冬男。(郭仲然 摄)


今天

小e带大家走进于冬男的故事


受父亲影响 从小立志当兵又从医


谈起为什么选择从医,于冬男坦言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军医,所以他从小就立志要当兵或者当医生,刚好有机会让他完成双重梦想,于是他报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我父亲也是一名军人,他曾是偏远山区卫生队的队长,不时会到山区给当地的居民群众看诊,解决一些疑难杂症,在我父亲耳濡目染之下,我就立志也要当兵,于是就报考了军医大学。”于冬男说。



于冬男旧照。(资料图)


当兵的时候遇到过很多特别的事情,最让于冬男印象深刻的要数他曾参加山火的抢险,控制山火的蔓延。“当时学校给每人发了一根火腿肠、一罐八宝粥、一瓶矿泉水,然后就到山上抢险,从晚上8、9点开始干到凌晨,等到天亮我们才看到大家努力的最终成果——辟出了一条防火带也是‘生命带’。”


选择麻醉科 促进医学水平发展


学医本硕连读7年,于冬男在第五年要选择专业的时候首选外科,然而由于这个专业竞争十分大,他最后选择了竞争力排名第二的麻醉科。于冬男表示:“我选择麻醉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当时我们国家针对麻醉相关的技术并不成熟,属于很稀缺的平台科室。但我觉得麻醉应该是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行业,也是一个发展较快的行业,它跟外科是并进且不可或分的。我认为它对人类的健康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对我来说也是挑战,所以我才选了麻醉科。”


接触麻醉科之后,他发现当时的人们对麻醉的理解并不全面,麻醉科更多的是需要被社会理解和接受。2000年以后,于冬男所在的医院开始准备开展无痛分娩的手术,他搜集了这方面的资料和素材并经过了系统学习,信心满满的他在2005年实施了人生中第一台无痛分娩手术,而接受手术的这位孕妇正是他的夫人。“虽然当时医院还没正式开展无痛分娩的门诊,但是我的夫人相信我,我也对这个无痛分娩有足够多的了解,所以基于各种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实施了这台比较特殊的手术。”


万里援非为当地群众谋福利


2022年,广东省人民医院需选派11名队员建立第11批援加纳医疗队,并前往非洲西部加纳中加友好医院执行为期一年的援非任务。经过组织动员,于冬男报名并成为医疗队的队长。在出发之前,他和一众队员开展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英语的语言表达能力、关于当地常见传染病的防治策略以及跨国文化交际。所有培训的目标都是为了援加纳的医护人员能够尽快地融入当地的医疗社会环境,也希望能够通过医护人员的工作让当地人民感受到幸福,推进医疗合作,深化友谊。



于冬男加纳中加友好医院。(资料图)


作为退役军人,于冬男表示当兵的经历对他带领这支队伍有很大的帮助,“带领队伍需要把大家的意见统一起来。”很多事情他都能做在前面,例如该做思想工作的时候他就积极进行沟通,目标明确了就很容易解决问题,最终将队员们拧成一股绳一起加油干。“军队对我的培养和对我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正因如此才能让我带领的这支队伍在这次的援加纳工作中有所收获。”于冬男表示。


对于如何能够将医疗水平持续提高为当地的群众服务,这是于冬男等人去到当地第一个想要真正落地的事情。他们决定首个推进的就是腹腔镜手术项目,虽然这个项目在2017年就已经有技术落地,但做这个手术的频率在当地几乎只是一年一台。在于冬男带领的团队的积极推进下,在援加纳期间他们共完成了17台腹腔镜手术,此外他们还培养了当地的护理团队继续推进该手术项目。

为了让有需要做腹腔镜手术的人不为医疗费担忧,于冬男更整合当地资源成立一个慈善项目。根据当地实际的调研情况,医疗队开创性地开展了“微创在加纳,光明看世界”的慈善基金创立和行动,整合当地资源成立慈善项目基金,将国家援助、医疗队技术、企业援助有机结合起来,将援外事业推向新篇章。截至2023年2月15日,已经开展腹腔镜公益项目6例,眼科项目10例。“建立慈善项目是有两个原因的,一是在推进微创手术项目的时候,我们发现当地老百姓负担不起;二是医护人员也需要进行相关培训。老百姓通过慈善基金的项目可以得到一部分的药费资助,医护人员也有了技术。老百姓愿意去看病,不再因为因病致贫而拒绝治疗,这样我们的援助才有了更实际的作用,让老百姓享受到这种医疗福利。”于冬男说。


据了解,第11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被评为“2022年卫生援外工作表现突出集体”。2023年3月10日,中国驻加纳大使馆联合加纳卫生部对第11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及全体队员联合颁发了荣誉证书,以表彰该队队员在过去一年对加纳卫生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和传递中加友谊作出的重大贡献。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