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登峰街 > 正文

学法守法,平安相伴 | 登峰街走进第十六中学实验学校开展平安教育宣讲活动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方珧】 | 2023-05-26 08:00:19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加强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5月24日下午,登峰街在越秀区禁毒办的指导下,联合登峰司法所、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走进第十六中学实验学校开展平安教育宣讲活动。





法制讲座 以案说法


“民法典又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法制教育是当今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师生们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对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和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活动上,来自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的陈辉律师就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民法典的基本概念及其颁布的重要意义,并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明、具体的案例,引导师生们积极学习法律知识,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言行,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利。






珍惜生命 远离毒品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来自越秀区禁毒办宣讲团的讲师岳剑警官也为在场的师生从近期新型毒品的种类、伪装形式、食用危害、吸毒原因、犯罪分子常用的诱骗手段等多方面进行了主题为“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讲座。


岳剑警官提到,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发挥学校在青少年禁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区、街部门会联同学校大力开展禁毒进校园的宣传活动,努力实现“青少年远离毒品”的目标。


同时,借此契机,登峰街也联同岳剑警官一起对十六中实验学校的校园禁毒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并指导学校进行禁毒教育的阵地建设。







平安在身边 你我齐参与


活动的最后,登峰街综治办主任郭慧从“国家的大平安建设”和“身边的小平安建设”两方面对师生们进行了简单扼要的介绍,并结合青少年的特点,重点介绍了防范溺水、出行安全、校园霸凌等问题。


谈及校园霸凌问题时,郭慧表示,学生们要有基本的是非观和守法底线,不能霸凌别人,否则要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另一方面也要依法保护好自己,如果遭受霸凌,事发时应做到勇敢自救,事发后要立刻地向家长、学校反映情况,不做“沉默的羔羊”。






宣讲活动后,校方告诉记者,青少年的德育教育是校园教育的重要内容,活动中的三位宣讲员带来的以案释法、禁毒宣讲和安全教育,都让同学们对民法典以及禁毒、平安建设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学校也会在各级部门的指导下,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培育知法守法、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本文图片、消息来源:登峰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