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家有一老,关注养老不能少!快来听六榕街社区养老服务讲座怎么说→

| 【图文记者 佘铄嘉 见习 叶玉冰】【编辑 子禾】 | 2019-08-01 15:51:07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可是当他们年龄越来越大的时候,

他们的面临的健康与养老问题,

又该怎么办?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引导辖区内退休人员树立健康科学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近日,六榕街退管所举办一场以“关注健康·乐享退休生活”为主题的社区健康讲座,向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宣传健康知识和养老服务政策。


本次活动受到广大老年街坊的积极响应,为惠及更多群众,讲座分了上午场和下午场,而且讲座内容丰富,不仅邀请到六榕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给在场街坊介绍家庭医生签约项目以及普及健康知识;还邀请家佳护理服务机构、美好家园养老集团、颐家护理服务机构等单位的专业人士介绍多项为老服务。        




社卫中心医生介绍家庭医生签约项目


医生普及健康知识


在课堂上,社卫中心的中医师陈柏霖给大家上了一堂“中风快速鉴别课”。他先向大家介绍脑卒中危害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以及越来越高的防治费用等五个特点,紧接着介绍快速识别中风“FAST”字诀。为了让居民快速认识字诀,医师邀请一位街坊阿叔上台,让阿叔按照他的指示做出相应动作。


“来,阿叔笑一个”,医师说出指示后,阿叔照做,扬起嘴角笑了笑。医师说:“保持微笑,观察一侧口角有无下垂,大家看这个阿叔的口角,没有下垂。”医师说完之后,台下观众纷纷让同伴看看自己微笑时,口角有没有下垂。

街坊霞姐告诉小e,“在听完医生讲课之后,知道要做三个步骤来检查,面部微笑看口角有没下垂、举起手臂看有没下垂、说话看有没结巴,以后会告诉身边的朋友,让他们也学会。”



医生邀请街坊上台做示范


那“FAST”口诀完整是什么呢?

“F”是指面部Face,让测试者保持微笑,观察其一侧口角有无下垂;

“A”是指上肢Arm,让测试者上抬双上肢呈90度,观察其有无一侧上肢下垂或者某侧上肢下垂得快;

“S”是指语言Speech,让测试者说一个简单的句子,观察其有无新出现的语言障碍,比如是否结巴、语言含糊、找词困难或命名不能;

“T”是指时间Time,这有两重含义,一是指如果上述三项检查有任何一项不能完成,而且是在短时间内出现,须考虑脑卒中可能;二是指应该尽快就诊,抓紧时间。


在健康知识讲座结束后,家佳护理、颐家、美好家园等多个养老机构和护理机构向在场居民宣传长期护理险、老年意外伤害保险、平安宝、生命监测等为老服务政策。

不少居民在听完宣传后表示这些政策挺实用的,也有街坊称:“目前我家里面还没有人需要这些服务,不过身边的亲戚和朋友有需要,我会向他们宣传。”



街坊讨论为老服务政策


各位六榕街坊,

如果你们想了解

为老服务政策的更多资讯,

可向当地社区居委会咨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