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疫情之下的老字号美食怎样了?惠爱餐厅有这些“自救”措施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0-04-22 19:37:56

                                                                         






关于老字号美食


前几天,小e报道了位于中山六路的老西关美食停业的消息,可能很多街坊都会关心——在疫情之下,辖内老字号美食的经营状况如何?它们都面临着怎么样的挑战?


为此,小e走进惠爱餐厅中山六路总店,去一探这间老字号背后的故事。


惠爱餐厅:1986年至今,惠爱餐厅已经有着34年历史。它主打“惠爱鲜味鸡”,整个制作过程都十分讲究,被评为“广州十大名鸡品牌”。粤剧名伶红线女,就是“惠爱鸡”的忠实拥趸。


         

挑战:“餐厅面临的压力很大”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惠爱餐厅负责人阮桂娇女士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过去三个多月的时间,餐厅面临的压力真的很大。”阮桂娇说道。


春节期间,原本应该是餐厅最忙碌的时候,今年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不一样。从大年三十开始,餐厅便一直收到顾客取消订单的电话。阮桂娇告诉小e:“很早之前,我们在春节期间的座位包间就被预定满了;可是因为疫情,到了大年初二,订单基本全部被退光了。”她计算了一下今年的营业额,与往年同期相比减少了70%左右。




此外,阮桂娇还表示,对于惠爱餐厅来说,每年的第一季度是他们经营的旺季。“从春节到元宵节,再到清明节,很多家庭会选择在传统节日相聚,往年这个期间我们都是忙不过来的。”而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今年餐厅的发展受到了大大的冲击。


         

自救:“尽可能弥补损失”

         


一场疫情让惠爱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生存下去,他们当然需要“自救”。对惠爱餐厅来说,首先最重要的是响应政府的号召,认真落实好各项防控防疫措施。“日常的消毒工作、对员工的防疫教育培训、基本防护物资的配备......餐厅都有落实好,而且在疫情期间我们尽量线上开会,减少员工聚集。”


在这之外,惠爱的第一个“自救措施”便是加大了外卖服务的力度。虽然过去惠爱也有外卖,但还是集中在早餐、点心、惠爱鸡等几个招牌菜式上。而如今不止早餐,一些常见的菜品也可供市民选择。“以前的精力还是重点放在堂食上,所以外卖的品种较少。”疫情发生后,惠爱第一时间增加了可供选择的外卖菜式品种,希望尽可能弥补损失。




其次,惠爱加大了菜品的优惠力度。小e获悉,疫情期间很多菜品的价格都降低了10%-20%左右。餐厅向顾客派发的优惠券也由原来的逢100送20(或40),增加为逢100送60。每天晚上,惠爱还会对菜品以特价销售,目的是吸引更多的顾客。




因为餐厅的经营受到影响,阮桂娇也对员工的安排进行调整,目前实行轮岗制。即部分员工工作10天后,再换另外一部分员工到岗工作。


由于顾客量大大减少,惠爱目前的经营时间是到晚上9点,比以往提前了1个半小时收市。不过为了尽可能降低损失,惠爱延长了白天的营业时间,“以前14:30-17:00是休息时间,现在我们是随时候命,只要有客人来,员工就给予服务。”


         

启发:“要根据情况调整经营方式”

         


“经历了这场疫情,我想也可以给未来餐厅发展一些启发。”阮桂娇认为,现阶段市民对方便存储的食物会更青睐,“比如说我们的早餐包点,不像超市里的一样有真空包装。下一步我们会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在保证食物新鲜质量的同时也延长它的存储时间。”




另外,羊城最近天气高温,阮桂娇表示下一步惠爱也会推出更加爽口的菜品,以更适合顾客的享用。“希望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携手走过这次难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