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在儿童节,许你一个精彩的暑假!第41届“羊城之夏”正式启动

| 【图文记者 杨杨】【编辑 千里遥】 | 2020-06-02 13:34:35

                                                                         




6月1日上午,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社科联、市关工委、市少工委共同主办的第41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了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601150004.jpg



本届启动仪式通过“新花城”直播平台,与广大少年儿童一起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开启丰富多彩的暑期阅读之旅,共同传递知识和智慧的力量、传递战“疫”正能量。本次线上直播的收看总人次超过了30万。


启动仪式上,广东广播电视台嘉佳卡通卫视主持人章鱼哥哥为大家演唱了歌曲《口罩超人》,号召小朋友们在这个特殊时期要学会戴好口罩保护自己,同时向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微信图片_20200601145926.jpg



第41届“羊城之夏”10本好书也在活动上进行正式发布,《珠三角童谣》《焰火》《微生物大百科》《去过一百万座城市的猫》等10本好书入选。


微信图片_202006011459264.jpg



小e了解到,今年广州青少年阅读指导专家们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立足“传统文化”主题,宣扬疫情防控正能量,内容涵盖“文学”、“绘本”、“科普”、“历史”等类别,兼顾幼儿园、小学、中学等阅读群体,对青少年儿童暑期阅读提供正向的引导。


这10本好书具体有哪些?

跟着小e来了解一下吧!



《珠三角童谣》


著/编者:陈子典 文;黄丽园 绘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I287.2/749

馆藏地点: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文学馆十七区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80岁老人收集岭南水乡趣味童谣的结集,是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广东人留传下来的童年童谣。早时孩童入眠时的一曲“月光光,照地堂,虾仔你乖乖瞓落床”,和与童年玩伴欢声高唱的一首“氹氹转,菊花园”等等,表达了早时孩童童年的简单快乐,让新一代读者能读到前辈儿时千奇百怪的想象。


《了不起的中华文明》系列之《你好,中医!》            


著/编者:蒙曼 主编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K203/223

馆藏地点: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历史馆二十三区

         


推荐理由

中医是中华瑰宝,也是世界瑰宝。本书将知识融于典故中,让孩子们饶有兴味地了解中医、中药的一些常识,及中医的自然观、五行理论等;搭配意境优美的中国风插图,有利于对儿童进行审美的熏陶。


         
《说给儿童的世界历史》系列(全四册)


著/编者:陈卫平 沙永玲 主编

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索书号:K109/404、K109/405、K109/406、K109/407

馆藏地点: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历史馆二十三区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能够帮助孩子了解世界历史,引导孩子进行思考的图书。它先用说故事的方式为孩子生动地讲述世界历史中的人和事;而每个故事后的“从古看今”,引导孩子从旁观者的角度看待和思考历史,培养孩子成为一个胸襟广阔的人。


《我爸爸的小飞龙》            


著/编者:(美)鲁思·斯泰尔斯·甘尼特 著;(美)鲁思·查丽斯曼·甘尼特 绘;邢培健 译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索书号:I712.84/2439

馆藏地点: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文学馆二十区

         


推荐理由

本书是纽伯瑞奖作品《我爸爸的小飞龙》《阿默和小飞龙》《小飞龙的家》三个故事的合集,完整呈现我爸爸和小飞龙的冒险之旅。书中风趣幽默的语言,引入入胜的情节,极大地丰富了孩子的经历,拓宽了孩子的梦想。


         
《焰火》


著/编者:李东华 著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57/2130

馆藏地点: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文学馆二十一区


推荐理由

这部作品围绕一群14岁左右的少年展开叙事,写出了长相平平、成绩最好的“丑”女孩在容貌出众、多才多艺的女孩面前,心里所生的认真、要强和不服输,刻画了少年成长的真实事件和微妙的内心世界。同时,又通过美与善的书写和引领,成功再现了青春期少年心灵的“自成长”,写出了人性的逐渐完善和对生命中美好的追逐。


《微生物大百科》            


著/编者:(英)史蒂夫·莫尔德 著;刘宣谷 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Q93/36

馆藏地点: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科普馆二十八区

         


推荐理由

本书是一本让孩子轻松认识微生物世界的趣味科普绘本,孩子们将会通过这本书接触到周围的细菌、病毒、真菌和其他微生物,更接近微小科学的大世界。书中充满出色的摄影、古怪的卡通插图以及许多有趣的事实,通过与微生物相关的真实例子来展示微生物是如何让我们的身体和世界运转的。


         
《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


著/编者:《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主创团队 著

出版社: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书号:Q948.52/13

馆藏地点: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科普馆二十八区


推荐理由

本书是中国首部大型植物类纪录片同名读物,不但介绍了植物生长的科普内容,更重要的是引导读者理解这些植物,或者说物产对世界的影响。通过这些影响去理解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之间的千丝万缕的关系。


《地铁是怎样设计的》            


著/编者: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 编;漫友传媒 绘

出版社:新世纪出版社

索书号:U231/7

馆藏地点: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科普馆二十六区

         


推荐理由

本书是国内首本AR虚拟增强现实的地铁科普绘本。绘本由地铁设计工程师爸爸与儿子洋洋以穿越空间的形式、生动有趣介绍知识点。同时配合AR互动内容,“身入”地铁隧道、水下盾构贯穿、地铁信息控制中心等立体环境,多维度展现地铁设计的神奇与奥妙。


         
《去过一百万座城市的猫》


著/编者:愚一 文;弯弯 图

出版社:希望出版社

索书号:I287.8/8036

馆藏地点: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绘本馆一区


推荐理由

本书讲述了一只不远万里去参加选美大赛的猫,因为不听老猫的告诫,路途上纠缠不休、消耗太大,到了猫城自己也成了一只老猫、已无法参加选美的故事。主题平常而深刻,它用故事的力量让读者知道:为了让生命不陷入轮回复唱,就要学会坚持目标做实事。


《我们去钓鱼》            


著/编者:邱承宗 著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索书号:I287.8/7837

馆藏地点: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绘本馆一区

         


推荐理由

这是书写父子间亲情的绘本作品。图画以极简的意象代表大自然中的山川、河流、树木;文字以精炼的句式来渲染父子亲情、生命轮回的思考。图画和文字的留白,给读者舒适的阅读体验和无限的想象空间。

目前,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各大主题馆均设有“羊城之夏”10本好书的专架,供读者借阅。



启动仪式上,

还有不少朗诵、演唱节目,

得到了一众好评:


少儿朗诵节目《一路书香  一生阳光》,朗诵者郑可唯声情并茂地表达了阅读所带来的多样化感受,在书中我们可体味文化、回顾历史,与书中人物对话……


微信图片_202006011500044.jpg



东风东路小学周思言同学朗诵了《致武汉同学的第二封信》。这是朗诵者自己撰写的信,延续了第一封信中对武汉同学们的牵挂,向武汉的同学们致以六一节日的祝福,展现孩童间真挚的情感,也表现孩童对逆行者的铭记、感激、致敬,展现新时代少先队员胸怀祖国、心系两地的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006011500046.jpg



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苏隽粤同学也来到现场演唱原创歌曲《我们相信》。这首歌曲是抗疫期间苏隽粤和同学们一起创作的,她用歌声向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鼓励广大青少年在面对困难时一定要坚定信念迎接挑战,加倍努力让自己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微信图片_202006011459262.jpg



主持人发布了第41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今年“羊城之夏”的主旨活动 是“传递中国力量•畅想美丽广州”少儿演讲展示活动。围绕“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战‘疫’”中的凡人善举”、“‘童’心抗疫,从我做起”、“人与自然的和谐”、“畅想美丽新广州”等主题,以演讲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抗击疫情故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2006011459263.jpg



此外,还将开展首届少年儿童“中华经典国学英文绘本在线诵读”活动(广州赛区)、“绘玩无限”广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儿童玩具创意设计大赛等重点活动,满足全市少年儿童多元化的阅读需求。主旨活动、赛事陆续开展,各主、协办单位也将配合举办各种少儿特色阅读活动,在全市掀起新一轮暑期阅读热潮。


微信图片_202006011459266.jpg



著名表演艺术家、广东十佳中青年演员称号获得者祖晴在启动仪式上首开少儿演讲知识微课堂。在与小主持搭档的一问一答中,祖晴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授少儿演讲的技巧和方法。


微信图片_202006011459261.jpg



在隆重而简短的倒数声中,第41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庆“六一”活动也随之开启,各场馆提供了丰富的线上和线下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欢度“六一”。


微信图片_202006011459265.jpg




知多D · 羊城之夏


“羊城之夏”作为暑期全市性青少年大型阅读品牌活动,已经陪伴羊城少儿度过了40个阅读相伴的快乐暑假。第41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是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社科联、市关工委、市少工委联合主办,围绕“传递中国力量 共享智慧阅读”主题,以图书馆为活动主阵地,联合相关机构,为青少年儿童策划组织丰富的暑期阅读活动,进一步激发他们的阅读乐趣,培养终身阅读的习惯,建立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部分图片、图书资讯来源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