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东川路小学2020开学典礼:授红旗、讲民法、开笔启智!

| 【记者 玄子】【编辑 楚韵】通讯员 何芳 | 2020-09-02 13:29:41

                                                                         





9月1日,东川路小学在迎接建校115周年之际,围绕 “百年东川文脉绵延”“文明东川润泽生命”“多元东川五育并举”三个主题,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开笔礼、开学第一课等,积极落实“文明校园传承创新”主题实践,秉持“多元东川五育并举”办学理念,在爱祖国、爱东川、爱老师、爱学习等系列活动中,营造浓厚开学气氛,书写新学年华丽篇章。




树文明新风再添新目标


上午8:10,庄严的升旗仪式在学校操场举行,一年级和六年级的学生到场参加,其余学生在班级通过线上参与。国旗在全体1500名师生及嘉宾的瞩目下冉冉升起,宣告新学期的到来。




升旗仪式结束后,彭玉光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学期致辞。他表彰了全体师生在暑期出色完成一系列创文活动,对暑假期间开展的“百年东川红色研学”活动进行总结,并提出新学期文明传承,创新发展的新要求、新目标。




据悉,今年暑假东川师生围绕新落成的文化墙浮雕寻觅115年东川历史,东川学子家长小手拉大手,寻觅百年东川足迹,访谈老校友、老街坊,了解校史,收集史料,撰写调查报告、访谈实录;走进博物馆、图书馆,收集东川旧照片、查阅文献资料;积极创作诗歌、征文、手抄报、绘画、心意卡、徽章设计等,展现文明东川的风采。此外,还录制了视频《我爱你,东川!生日祝福悄悄说……》。


作为全国文明校园之一,东川师生全力以赴,丰富活动形式,深挖活动内涵,倡导,寻觅东川过去,畅享东川发展,争做全国文明校园排头兵。



学子立志为东川再添新彩


接着,学校领导和法制副校长、卫生健康副校长为一年级新生班级授红旗。管乐铿锵,红旗招展。小旗手接过红旗,立志铭记校训“勤学、坚毅、团结、奋进”,为百年东川再添新彩。




学校还特邀烈士陵园讲解员谭晓枫老师主讲红色大讲堂。谭老师声情并茂讲述了“巾帼英烈游曦”的感人故事,浸润学子心田。







开笔添智,人生始立




开学典礼结束后,新生一年级回到教室,结合东川校史、文明常规举行了开笔礼。精心设计整装习礼、孝亲敬师、点智破蒙、宣誓明志、击鼓奋进、学子首课、名师开笔、等环节,传承传统文化,树立远大志向,上好东川学子启蒙教育第一课,迈出求学上进的人生第一步。







第一课从安全讲起





开学第一课,全校师生共同收看“看不见的危险”交通安全课。课程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交警支队承办,将交通安全知识融入体验场景,助力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意识的养成。







以生活实例解读民法典




此外,东川路小学还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课,组织东川学子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概念、诞生过程和重要意义。


同时结合与小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典型案例,对应讲解了相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规定,以案讲法、以案学法。进一步完善学校法治建设,让同学们从小养成主动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







爱心传递知识




今年是东川路小学连续第三年向黔南帮扶学校捐赠书籍,学校师生踊跃参与,至开学当天共收集整理4127册书籍。




丰富充实的开学第一天结束了。

愿东川学子以此为起点,

开启人生新的旅程。

与同学一起快乐学习,

幸福成长!

图片由东川路小学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