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东山实验小学开笔礼:开笔添智,人生始立!

| 【图文记者 佘铄嘉】 【编辑 楚韵】 | 2020-08-30 23:03:51




记开笔礼

写人字吟经典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读圣贤记真理

力行学文成才报亲恩



“开笔明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为启蒙儿童举行的教育仪式,为让一年级新生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向迈开学习第一步的孩子们送上祝福,8月30日东山实验小学217名一年级新生参加了一场富有意义的开笔礼活动。正衣冠、敬师长、点朱砂痣、击鼓明志、放飞心愿……活动现场一系列的礼仪养成,让即将开启小学学习生活的孩子们感受了一场“启蒙”教育活动。




整装习礼

《弟子规》曰:“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整理自己的面容,把头发捋一捋、把衣服整一整、将衣袖顺一顺、拍拍鞋面的灰尘,穿戴整齐、洁净,显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修养。




孝亲敬师

“揖深圆 拜恭敬”。同学们拱手,高揖,礼敬至先师孔子。随后面向老师,行鞠躬礼,感谢老师启蒙之恩。




点智破蒙

小小的红印,就是“朱砂痣”,朱砂痣的“痣”、和智慧的“智”同音。点上红痣,从此心明眼亮,品端行正,健康成长。现场老师们为一年级同学用朱砂在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开启智慧。




宣誓明志

“开笔礼,受启蒙。敬师长,孝父母。讲文明, 懂礼仪。好学习,求进步。”在副校长吴海燕的带领下,孩子们举起右拳,用响亮的声音许下自己的学习愿望。




学子首课

在学子首课上,副校长李月红向同学们讲述了“西游记之八戒写‘一’字”的故事,启迪一年级新生要脚踏实地好好学习,才能实现理想。




击鼓鸣志

在校长陈茜的带领下,同学们们拿起鼓槌,击鼓明志,把自己的鼓声传出去,把自己的志向传出去!



(此图片由学校提供)


名师开笔

“人生聪明识字始”, 一撇一捺这个“人”字,虽简单却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先学会做人。副校长郑赖松为同学们示范讲解书写要领并示范书写“人”字。随后,同学们,执起毛笔,开始在人字版上书写“人字”。




放飞心愿

开笔礼仪式完成之后,一年级新生举起书写的“人”字,露出开心的笑容。他们将写着美好愿望的小纸条系在课室窗口边的红色绳子上,放飞理想!




一张张崭新的笑脸,

将要从此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祝福一年级的新同学们,

开心学习,健康成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