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矿泉街 > 正文

祠堂里的开笔礼:瑶台小学127名新生开启人生新阶段!

| 【记者 玄子】【编辑 楚韵】通讯员 叶立平 罗婉雯 | 2020-09-03 23:58:49





伴随习习微风,沐浴和煦阳光,

正衣冠、点朱砂,开笔添智……

又一届瑶台小学新生,

来到历史悠久的陈公祠举行开笔礼。



9月2日,瑶台小学127名一年级新生身穿崭新礼服,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迎接人生中重要的时刻 ——“开笔添智 人生始立”开笔礼。新生家长也到场共同见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次开笔礼错峰进行。早上8点到11点,一年级三个班的新生和家长们依次来到具有百年历史的瑶台村陈公祠参加开笔礼。祠堂庭院幽致、梁架雕镂、棱红竹绿,为开笔礼增添了浓浓的传统韵味。




学校请来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司徒伟梧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黄国亮两位名书法家,为一年级新生主持启蒙。女教师和部分家长穿上了传统旗袍,让孩子们充分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古人云:“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斤,衣服、鞋袜,皆须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在陈丽英主任和谢慧玲老师的主持下,新生们开始整理衣冠。



紧接着,校长黄妙贤和副校长谭展德为新生们“点智破蒙”。点在孩子们额头上小小的红印就是“朱砂痣”,“痣”通“智”,意为智慧,鲜红的朱砂痣寓意孩子们开启学童智慧之眼,从此心明眼亮,品端行正,聪明伶俐。



最后,黄校长带领家长宣誓:“为人父母,以身作则,不负众望,发奋图强。”书法家手把手教学生书写“人”字。“人”字平稳方正,祝愿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懂得做人、顶天立地。


一年(1)班合影


一年(2)班合影


一年(3)班合影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良好的开端是奠定成功的基础。

祝愿127名新生,

好好学习,好好做人。

用智慧开启知识的大门,

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图片来自瑶台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