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矿泉街 > 正文

巧手制靓花,义卖送温暖!长者手工活动每周一次持续开展

| 【记者 玄子】【编辑 楚韵】 | 2020-09-16 23:14:09






近期,矿泉街铁通社区联合家综服务中心长者部在星光老人之家活动中心开展了长者手工丝网花小组活动。长者们积极参与,体验到了手工活动的乐趣。





活动共计开展6次。每逢周三下午,参与活动的长者们就齐聚活动中心,进行手工制作。活动考虑到长者年龄较大、学习新事物相对迟缓等特点,从易到难设计课程,教长者们从简单的手工丝网百合花做起,到掌握复杂的手工丝网梅花制作。


刚开始时,大部分没接触过手工的组员毫无头绪,望着工具不知从何下手。社工鼓励长者慢慢来,并先从制作丝网花的工具开始,逐一为长者们讲解。听过讲解后,组员开始动手制作起来。因为是第一次,制作过程中,有的组员不知道如何套圈,有的组员不知道如何捆花瓣,有的组员不知道如何修花……做出来的花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组员们望着各自的初步的成果,都哈哈大笑起来,虽然第一次尝试做出来的不是很好,但是组员毫不在意,更多的是喜悦和对自己的肯定。




组员张姨有做手工的经验。“在把花瓣缠在花茎上时,要有层次,一层一层的缠,上面的花瓣要大一些,下面的花瓣可以小一些,这样做出的花瓣才会漂亮,更有立体感······”张姨一边做示范,一边提醒组员要注意的细节,毫无保留地将方法分享给大家。组员们纷纷模仿张姨的做法,吸取张姨的经验,纠正自己的不足。看着自己亲自做出来的一朵朵漂亮的百合花,组员们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活动后期,组员开始制作更精细的更复杂的丝网梅花。有了手工经验,大家都自信满满。张姨带领大家分工合作,有的做套圈,有的做花瓣,有的做花苞…最后由张姨把做好的半成品组合完成一束完整的梅花盆栽成品。




秦姨性格开朗,爱好唱歌,制作过程中,她带着组员们一边唱歌一边做手工。冯姨84岁高龄,视力不太好,动作也不太灵活,有点沮丧,其他组员纷纷鼓励冯姨。王姨还主动做好的一小支小梅花送给冯姨。整个小组气氛融洽愉快。




通过本次活动,长者们获得了自信,也感受到社区的温暖。长者们的作品也将用于慈善义卖,帮助社区困难群体。社工表示,根据长者的强烈意愿,手工活动将设置为常规活动,每周一次持续开展。


消息和图片来自矿泉街社工站、铁通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