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乐活晚年 ︱ 83岁老年志愿者钟后光 用爱与奉献演绎“最美夕阳红”

| 【图文记者 佘铄嘉】 【编辑 峥辉】 | 2020-10-26 00:18:28



农历九月初九

九九重阳节,是登高赏秋的传统节日,也是倡导全社会尊老、敬老、孝老、助老的老人节。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当我们老了,面对身体机能、社会角色各方面的变化,我们可以怎样调整心态,再次找到自己的爱好和价值,乐活晚年?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一些长者,他们将晚年生活过得充实精彩,也给身边人带来积极影响。

值重阳节之际,

小e前往拜访,

向他们取一取“经”。

希望他们不同的乐活晚年方式,

可以给大家带来参考或启发。



珠光街爱家园社区,一说起老年志愿者钟后光的名字,大家都会树起大拇指纷纷称赞。


(左一为钟后光)

钟后光是一名中共党员、复退军人,尽管年过八旬,但他依旧思维敏捷,走起路来精气神十足。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钟后光,积极参加社区和退管所的各项志愿活动,深得大家的爱戴。他用优质的服务于与街坊们“零距离”接触,让孤寡、独居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曾获评“广州市自管互助服务之星”



1958年,年仅19岁的钟后光应征入伍,来到惠州某部队司令部从事化学防护工作。5年的军旅生活,给钟后光留下了深刻的回忆。“军队生活艰辛而充实,当时与战士们一起训练、学习、生活,从中锻炼了我坚强的意志,使我对为兵服务、为战服务有了切身体验。”退役之后,钟后光来到塑料厂工作,直到1994年退休。令钟后光深受感动的是,军营中结下的那份战友情一直延续多年,有战友来到广州时就会约上相聚,重温军营生活。


退休之后,钟后光投身志愿服务,尽己所能,发挥余热,服务社会。平日里,他会主动到居委会帮忙,帮助组织社区活动。左邻右里遇上有困难的,他都会主动提供帮助。钟后光的邻居有位低保户是残障人士,知悉情况后,他经常关心问候,通过聊天来缓解其焦虑情绪,鼓励坚强对待生活。渐渐地,钟后光也被街坊邻居熟知,大家遇到有烦心的事情也会向他倾诉。

一直以来,满腔热情的钟后光投入退管工作和公益活动,是越秀区退管办志愿队伍的一名出色的志愿者。他特别注重对孤寡、独居老人的精神慰藉,定期打电话给孤寡和独居人员,用爱心给予他们温暖和关怀,鼓励他们面对困难。


 
“我和孤寡、独居人员年龄相仿,聊起天来也有很多相同话题。我会与他们分享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快乐的事情,让他们也感受到生活的美好。”钟后光介绍道,“许多长者在聊完天后经常舍不得挂下电话,说要再聊会天。”
 


身为退管所的互助小组长,钟后光还主动上门慰问孤寡独居老人。在节日到来之际,到老人院探访孤寡老人,传递社会的关怀。


image2.jpeg


“街道、社区对我们退休人员很关心,我也要发挥自己的力量做点公益。”钟后光表示,自己很珍惜与街坊相处的机会,只要有能力、有机会,还会继续做好群众工作,为更多有需要的人送上关怀。“能做的我都很乐意去做,参加公益活动很过瘾,现在我喜欢在闲暇之余到社区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每天花个些许时间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也感觉很愉快、很有意义。”

image3.jpeg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