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永泰社区党委凝党心聚党力为民解忧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峥辉】【摄影 胡瀛斌】 | 2020-10-29 00:01:30




栏目语

黄花岗街位于越秀区东北部,东起广州大道,西抵执信南路、先烈南路、原道路,南至天河路、东风东路,北达内环路永福路段、广九线铁路,总面积达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计15个社区里生活着约10万的常住人口。


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持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黄花岗街上下300多位党员干部一直秉持的“初心”。那作为社区前线坚强战斗堡垒的基层党组织,是如何在2020年这个患难与共的一年里坚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激发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社区的治理工作谱写成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


从10月起,

小e将定期推出

黄花岗街辖内15个社区党建工作巡礼

展示各社区基层党组织

在新时代下的新活力。


共商共建共享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永泰社区占地面积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400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900余人,除了商务楼宇外辖内40栋居民楼均无物业管理,是典型的中心城区里的老旧社区。”

在永泰社区耕耘已有6年之久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朝霞告诉小e,由于老旧楼宇较多,且辖内机构多样化,永泰社区同样是一个管理起来相对较难的社区。




的确,与其他社区相比,辖内拥有黄花岗街公园、黄花岗街卫生服务中心、黄花小学、新大新百货公司、建设银行等机团单位,永泰社区在日常巡查、区域化服务上的难度是可见性的大。“但同样这也是我们社区的一个明显优势。”李朝霞说,通过党建引领,永泰社区以资源整合、多方参与的理念,积极与各机团单位开展共建活动,在活动中提升社区组织凝聚力,提升居民群众归属感、认同感,形成构建幸福社区的合力。




在职党员、机团单位党组织党员代表回社区服务(永泰社区供图)


“除了建立协商议事机制,为机团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参与社区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创造条件外,社区也会不定期地把一些难度大或需要辖内机团单位协助解决的事项进行反馈,引导其发挥自身优势,直接参与或发动其社会资源协助解决社区难题。”李朝霞如数家珍地列举近年来各机团单位党组织协助参与社区事务的例子:


依托建设银行资源,联动其科技园支行党支部对辖内居民进行防诈骗宣传;

依托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资源定期在社区内开展健康义诊;

组织社区党员参观黄花岗公园于园内不定期举办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丰富其党组织生活;

机团单位党员与辖内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



永泰社区与建行黄花岗科技园党支部共建,慰问在社区内工作的环卫工人并向社区捐赠抗疫物资(永泰社区供图)



永泰社区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建,于黄花岗公园门前开展禁烟宣传活动,向居民群众普及烟草对人体的危害(永泰社区供图)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于辖区内开展义诊活动(永泰社区供图)




永泰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到黄花岗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永泰社区供图)





商务局党员代表慰问困难群众(永泰社区供图)




黄花派出所专区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永泰社区供图)




农林下路小学党支部春节、“七一”慰问困难群众(永泰社区供图)



黄花小学党支部组织学生上门探访慰问困难群众(永泰社区供图)


此外,在重大事件如新冠疫情、创文活动等社区需要支援时,辖内机团单位党组织亦是一呼百应地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冲在最前线,无条件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疫情期间黄花岗公园为我们提供了铁马和防疫物资、黄花小学、区商务局、国资委等单位派出党员先锋,在社区的测温卡点上日夜轮值……”李朝霞表示,幸好有这些机团单位,幸好有这么一些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永泰才能在一次次的大考面前如它的名字所言:“永远康泰”。





在职党员、机团单位党组织党员代表支援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永泰社区供图)


为民服务解难题

党心民心一家亲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的根基,要切实把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确保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区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


如前文所说,永泰社区辖内的40栋居民楼均无物业管理,换言之,社区居委会就差不多等同于社区大家庭中的大管家。无论是社区“微改造”、老旧楼宇加装电梯、居民楼宇公共区域维修等重大事项,永泰社区党委及黄花岗街驻点干部在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后均能牢牢抓住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引导党员群众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协调各方利益平衡,把握事态的发展方向,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做到解民忧、聚民心。







据悉,永泰社区居委会先后获广东省宜居社区(2011年)、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2012年)、广州市幸福社区(2015年)、越秀区计划育达标社区(2016年)等称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