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光塔街坊,养老金发放渠道有变啦!内附新政解读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黄晓玎 | 2020-11-26 23:18:58






近日,市人社局发布通告,全面推行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退休的叔叔阿姨们都十分关心这个问题,下面跟着小e一起来看解读吧!





广州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行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通告》(穗人社通告〔2020〕16号):明确在广州市新申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统一使用本人已激活的社保卡金融账户作为待遇发放账户。广州市原已领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于2020年11月30日前激活本人社保卡金融账户,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中心)将通过数据比对,将12月企业职工养老待遇发放的银行账户调整为参保人的社保卡账户。请各参保人及时激活本人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


注意事项


1、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在申领基本养老金时,请提前核查待遇领取人是否已办理社会保障卡;未办理社会保障卡的,请及时通过“穗好办”APP、“广东人社”APP网上办理或到社会保障卡服务银行网点办理,并及时激活社保卡,以确保使用社会保障卡按时领取待遇。


2、新申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在办理养老待遇申请时,请提供已激活金融账户的社会保障卡。





社保卡发放养老待遇热点问答






Q

1、如果未在11月30日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会不会影响养老金的发放?

A

社保卡金融账户还没激活,或还未申领具有金融功能社保卡的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不会停发,将会暂时按原渠道发放到其银行存折,待其申领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或社保金融账户激活后,征得其本人同意,再发至社保卡金融账户。


Q

2、新退休人员申请养老待遇是否一定要社保卡?

A

是的。新申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在办理养老待遇申请时,要提供已激活金融账户的社会保障卡。


Q

3、社保卡持卡人可否变更社保卡服务银行?

A

可以。持有社保卡的人员先到意向选择的新卡银行登记、在新卡银行领取新卡后,再到旧卡银行注销转账。对于没有申领社保卡或是持一代社保卡(没有金融功能)的人员,可通过网上申领或现场申领两种方式申领金融功能社保卡。





社保卡申领、变更流程







申领社保卡流程

社保卡申领流程已实现线上线下双渠道同步办理。首次申请或需要补换社保卡的市民可登陆“广东人社”客户端、合作银行客户端、“支付宝”客户端等申请在线办卡,或凭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网点或社保经办机构申请现场办卡。申办人可结合自身需求,根据不同渠道提供的服务项目选择“邮寄到家”、银行网点“就近办”服务。


已经办理了社保卡,但尚未激活金融账户的参保人,请及时到社会保障卡开户银行进行激活,确保按时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



变更社保卡服务银行重新申领流程:

提供身份证、社保卡原件,以及彩色小一寸白底证件照电子版


步骤一:到银行办理变更社保卡银行业务,申领社保卡

步骤二:持新卡到网点办理激活

步骤三:持注销凭证回旧银行销户



@街坊们,

将这个消息告诉身边的亲人朋友们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