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越秀区儿童医院又添新院址?家门口的医院“迁扩建”啦!院方还透露会有这些变化......

| 【记者 黄丽霞】【摄影 胡瀛斌】【编辑 方米妮】 | 2020-12-04 13:00:19






@各位街坊,
大家最近有无发现,
新建在我们家门口的
越秀区儿童医院住院部
重新开科 啦!


12月2日,广州市越秀区儿童医院住院部乔迁新址,重新开科。成立于1958年的越秀区儿童医院,原本在大南路130号(门诊部与住院部)和82号(康复医学科)设有两处院址。去年4月28日,它经历了第一次“搬家”——大南路82号的康复医学科搬迁至惠福西路24号,成立了“越秀区儿童医院康复中心”。而如今,它也迎来了第二次“搬家”——大南路130号的住院部已搬迁至惠福西路329号,并重新开科。经历两轮的扩建后,医院的业务用房面积增至4788平方米。




规划:迁扩建越秀区儿童医院
多方考虑后决定在惠福西路新建院址


2018年1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州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提出了要合理布局广州市产儿科资源,重点加强各大医院儿科、妇产、精神卫生等薄弱领域服务能力建设,大力培养儿科、护理、精神科等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同时,规划中还提出要迁扩建越秀区儿童医院。


有着60多年历史的儿童医院原本业务用房并不大,如果遇到天气多变时,小孩容易扎堆出现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医院更是人流量巨大。为向广大市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医疗服务,经相关部门实地调研与探讨商议,决定将惠福西路24号和329号调配给越秀区儿童医院使用。


越秀区儿童医院大南路总院(受访者供图)


历经两次“搬家”
医院环境得到改善


2017年,越秀区儿童医院康复中心的建设被纳入《广州市2016-2018年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行动计划》。2019年4月28日,区儿童医院康复医学科由大南路82号搬到了惠福西路24号。“在大南路82号时,我们的用地面积比较小,各项硬件设施没有现在这么完善。”越秀区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曾海辉说道。小e走访现场发现,惠福西路24号的康复中心面积1593平方米,共有三层,包括了精细运动室、多感官室、艾灸室、语言室等不同的功能室。


位于惠福西路24号的越秀区儿童医院康复中心


康复中心内的多感官室


康复中心内的语言室


住院部原设在大南路130号的五、六层,建筑布局及硬件实施较不理想。作为2018年越秀区重大民生工程项目,为提高病患的满意度和体验感,住院部整体搬迁工程也在同年启动。据悉,惠福西路329号原本是越秀区教师进修学校用地,“因为学校和医院的布局还是存在差别的,所以我们因地制宜,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调整。”越秀区儿童医院住院部主任廖嘉仪说道。目前,住院部面积共1250平方米,设置了74张床位,包括两人间、三人间等。与以往相比,住院部的面积更大了,病人住院的安全性、舒适度、体验感得到大大提升,而且医护人员的办公条件也得到改善。


廖嘉仪还介绍,现在院方会根据病患的类型按科收治住院,不断朝着精细化方向发展。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院方也特设了专业医学防护下的“过渡病房”,在疫情防控时期为病人提供及时细致的医疗服务,让病人安心、舒心、暖心。


越秀区儿童医院住院部新址位于惠福西路239号。




日后将着力打造几大重点专科
朝着“小而精”的区级专科医院发展


住院部搬迁后,总院后续将如何安排发展?越秀区儿童医院业务副院长张涛透露,住院部的位置腾出来后,医院有更多的空间可以进行升级改造,重新调整门诊布局,按标准设立发热诊室,改善五官、口腔、理疗等专科的就诊环境,以达到分区就诊、流程合理的目标;加强儿童疾病诊断能力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儿科专科建设及服务能力。据介绍,医院未来将会着力打造儿童哮喘专科、康复科、中西医结合儿童肺病专科、中医治未病专科、五官科等,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专科品牌。“通过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改善院方的设施条件,我们致力于为病患提供优质的服务,提高他们的舒适度和体验感,朝着‘小而精’的区级专科医院发展。”张涛说道。


越秀区儿童医院总院原住院部楼层,目前被设置为门诊科室。


总院内的雾化机


总院内的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病原学诊断中心


刘女士是生活在越秀区光塔街的老街坊,当她得知儿童医院迁扩建的消息后,非常高兴。“以前带女儿去儿童医院,那边人很多,比较挤。近几年生二胎的人又越来越多了,大家对儿科门诊的需求是越来越高。现在新建了院址,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福利。”不过刘女士还表示了自己的担忧:门诊部与住院部分开,会不会没那么便利?


针对这个问题,廖嘉仪告诉小e,院方会设置专门的车进行转运,“当有病人需要住院时,总院工作人员会打电话给住院部的护长和司机,司机收到任务后会立即前往总院接送病人,医护人员也会按照严格的规则流程进行沟通协调,以保证提供优质服务。”


总院里的隔离观察室


总院里的医护人员更衣室,为各种医用设备设置专门的收纳袋。


作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二级儿童专科医院,越秀区儿童医院自建院以来,恪守“以病人中心,全心全意为儿童健康服务”的宗旨,获得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越秀区儿童医院迁扩建后,对于改善医院设施条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将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


广州市越秀区儿童医院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大南路130号(总院)

广州市越秀区惠福西路329号(惠福院区)

广州市越秀区惠福西路24号(康复中心)

开诊查询:020-83335376

或微信公众号:搜索“广州市越秀区儿童医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