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一刀一纸皆传情,珠光街坊为美好生活“剪彩”

| 【记者 佘铄嘉】【编辑 峥辉】 | 2020-12-17 23:27:55




剪纸


一刀一纸一世界,匠心巧手剪出多彩图案。剪纸艺术被誉为指尖上的艺术,2006年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冬至来临之际,为了让群众了解、走进非遗文化,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增强广府文化凝聚力,深入推进文艺双结对工作。珠光街文化站联合越秀区文联共同举办文艺双结对剪纸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剪纸高级工艺师、高级技师叶润生讲解剪纸的历史和方法。叶润生自1964年开始从事剪纸工艺,至今已有56年,他潜心钻研南北派剪纸的技法特点,形成了自己的剪纸风格。其作品具有鲜明的剪纸传统神韵,被誉为“蝴蝶圣手”,作品先后获得国际、国家、省市艺术比赛数十奖项。


活动上,叶润生详细介绍了南北派剪纸的特点,与街坊们展开互动。为了让大家更直观感受剪纸的创作方法,叶润生现场演示了剪纸的过程。


“在雕刻之前,还需构思、拟草图、拓品,而每一道工序都要求要认真仔细,不允许半点马虎。”叶润生一边说道,一边拿起刻刀、画笔、画纸进行实践,在拟好草图后,结合剪、刻、撕等多种技术,不到几分钟的时间,一张漂亮的剪纸就成型了。

 



在讲解环节结束之后,街坊们跟着老师的指导尝试进行剪纸。根据自己的设想,每个人拿起画笔绘画图案,拿起剪刀等工具完成剪刻、粘贴、揭离和调整修改等步骤。




叶润生也来到街坊们身边,交流创作心得,耐心解答大家的问题。经过一下午的学习实践,街坊们创作出一个个形态各样的剪纸图案。



参与本次剪纸活动的街坊们表示,生动有趣的剪纸体验让大家感受到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领略剪纸艺术的精髓,接下来将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实践传承弘扬非遗剪纸文化。


图片来源于珠光街文化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