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流花街 > 正文

西瓜皮、荔枝壳、剩菜叶…这些都有妙用!环保达人手把手教你变废为宝

| 【图文记者 崔小远】【编辑 郑少山】 | 2022-07-21 00:34:48

图片


为树立和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垃圾分类意识,引导社会公众保护环境和地球,7月20日,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的2022年广州市“爱环境,爱分类,保护地球家园”网络直播活动,在广州市区融媒云平台“新花城”APP拉开帷幕。当天,主办方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垃圾分类推广达人现身说法,分享日常生活中做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教育性、趣味性。与此同时,主办方还设置了H5现金红包互动抽奖游戏环节。


图片
环境监测工程师罗龙娟:
图片
垃圾分类从小做起,“双碳”目标定可早日实现

近年来,海洋环保、海洋生态修复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来自广州市环境技术中心的环境监测工程师罗龙娟结合工作实际,向大家分享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垃圾分类,进而为海洋生态保护作贡献


图片


罗龙娟(右)现场分享如何从源头上正确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罗龙娟认为,从源头上正确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有助于实现广州海域水清滩净湾美人海和谐共生的环境,“生活中,所有正确的生活垃圾分类方式都有助于保护环境,有助于海域清洁,希望市民们积极行动起来。”


在直播间,罗龙娟具体分享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妙招及益处。她表示,大数据时代,可以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对正确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群众给予积分奖励;也可以面向广大学子开展垃圾分类相关游园、画展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生活垃圾分类观念,“每一个人都从小事做起、从小细节做起,相信我们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双碳’目标一定可以早日实现。”


图片
垃圾分类先进人物榜样霍志勇:
图片
垃圾分类行动派,带动亲友齐参与

近年来,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成效逐步显现。2015年4月,广州市成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广州的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前列,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


基层垃圾分类督导员的辛勤付出,是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有效进展的重要推动力。直播期间,垃圾分类先进人物榜样、素社街基立新村社区居民霍志勇,及其就读于小学三年级的女儿霍梓丹做客直播间,分享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带动身边亲友、邻居共同做好垃圾分类的故事。


图片


霍志勇、霍梓丹分享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当天,霍志勇简要介绍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日常工作内容及如何以身作则树立榜样,践行垃圾分类。


据了解,作为素社街道环监所的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霍志勇对垃圾分类非常执着。在社区督导期间,一旦发现有垃圾分类分错的情况,他会及时纠正并现场宣教;在家庭生活中,若发现家人将生活垃圾分错,他同样会马上提醒纠正,树立家人正确的垃圾分类意识。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带女儿参加垃圾分类活动,让女儿认识到垃圾分类的意识。


在爸爸霍志勇的带动下,女儿霍梓丹已经从垃圾分类知识的“小懵懂”变成了“小专家”。霍梓丹介绍,家里不同区域放置了不同类别的垃圾桶,且均贴上类别标签,可谓是把垃圾分类践行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图片
环保酵素推广达人吴永娟:
图片
手把手教学,将“鲜垃圾”变身“多功能”环保酵素

夏季到来,荔枝、龙眼、黄皮等岭南佳果相继上市。相应地,果皮废弃量也越来越大。其实,这些果皮及坏掉的水果,都是制作环保酵素的最佳原料。日常生活中,除了果皮,甚至菜头菜尾、废弃菜叶等厨余“鲜垃圾”,都可通过回收制作成为环保酵素。来自越秀区东山街新河浦社区的酵素制作达人吴永娟现场示范手把手教学,为市民们讲解环保酵素的制作秘籍。


图片


吴永娟现场制作环保酵素。据其介绍将坏掉的水果剪碎更有利于发酵。


“将荔枝壳、西瓜皮等鲜垃圾剪碎,与红糖粉、水,按照1:3:10的比例混合搅拌,在宽口塑料瓶里密封发酵三个月,就可以成为一罐颜色丰富的环保酵素。在发酵活跃期,记得及时开盖放气……”吴永娟介绍,在日常生活中,环保酵素用处多多,在浇花种菜中既能驱虫害又是难得的营养液等。另外,它们还可以与洗衣液、清洁剂、洗发水、沐浴露等配制使用,清洁效果非常好。


图片


吴永娟(左三)手把手教学生制作环保酵素。


近年来,吴永娟深入社区、学校、老人院推广环保酵素制作,带领成千上万人学习将鲜垃圾变废为宝。“记得最多的一年,我参加了上百场推广活动。只要社会各界有邀请,我都非常乐意分享环保酵素制作。”吴永娟介绍,为了方便推广,她便将自己的微信名取名为“素素”,此后“素素姐”的名声便传播开来了。吴永娟认为,环保酵素制作是一项有趣又有意义的垃圾分类亲子实践活动,老少皆可动手参加,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学以致用,为环保贡献力量。


图片


吴永娟和孩子们制作完成环保酵素。


垃圾精准分类,惠及千秋你我他。从知识科普到真人现身说法,再动手实践做垃圾分类达人,此次直播活动将从不同维度,加深大家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引导大家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并带动身边亲友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图片

日常生活中,对生活垃圾该投放到哪一个垃圾桶把握不准的,市民可通过“广州垃圾分类羊城通”小程序查询。这是一款集分类识别查询、分类知识微课堂、分类互动小游戏、分类上门回收、分类挑战赛、分类科普知识、分类资讯栏等功能为一体的小程序。通过该小程序,除了可输入垃圾名称进行搜索垃圾类别,还可以长按语音搜索。


信息来源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