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建设街 > 正文

新奇有趣,他们在手工制作中邂逅“藏”在生活中的非遗技艺

| 【图文记者 杨杏萍】【编辑 黄晓霞】 | 2022-08-10 09:24:48

                                                                         



将白色的布按照特定的方法卷起、打结、扎紧,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在处置好的布团上点染,静置晾干后小心翼翼将布团拆解平摊,一块有着绚丽色彩、独一无二花纹的扎染手帕便制作完成了。在简单易学又新奇有趣的手工制作过程中,建设街的青少年与扎染这门非遗文化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为了丰富辖内青少年的暑期生活,让青少年体验传统技艺、感受非遗文化魅力,8月5日上午,由广州市文化馆、越秀区文化馆以及建设街共同举办的公益体验课程在建设街文化站圆满落幕,来自建设街辖内的多名青少年儿童通过动手制作扎染手帕,了解和接触了非遗扎染工艺。





“扎染工艺历史悠久,手工扎染朴素自然,散发着浓郁的民族气息和活力……”在理论知识学习环节,担任课程主讲人的老师通过介绍扎染技艺的历史与传承意义,让参学的青少年对这门纺织品染色技艺有了基础认识,并通过展示扎染作品、讲解扎染技艺、示范扎染方法逐步激发青少年儿童对扎染工艺的兴趣。在实践环节中,全体参学青少年儿童在老师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动手能力,制作出一幅幅色彩艳丽的扎染作品。




活动结束后,参学的青少年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和同伴交换欣赏、交流心得,不少孩子表示这块扎染手帕让他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也对扎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己还将继续通过查阅资料和在家练习制作等方法,进一步学习和了解扎染文化。


通过这次课堂学习,也让孩子们意识到,非遗文化其实离生活并不遥远,多学多问多思考,能发现更多“藏”在生活中的非遗文化。



部分图片来源:建设街文化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