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党建引领+小区自治”,锦桦大厦电梯终于换新

| 【图文记者 郭仲然】(除署名外)【编辑 陈美宛】 | 2023-03-31 11:54:29


位于东华东路锦桦大厦的6部电梯自投入使用至今已有23年,曾发生过电梯困人事件,被监管部门定性为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并建议整机更新或改造。由于历史原因,6部电梯的其中两部中梯仅给予17楼及以上住户使用,这成为更换电梯的矛盾焦点。


历经7年的诉讼和调解,大东街党工委以“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的方式化解,锦桦大厦最终使用了“中梯打开,高低层共用”的方案并在今年年初开展了电梯更换工作。大东街“锦桦换梯”事件的圆满解决,为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一个成功可执行的解决范例,探索出老旧小区更换电梯的“枫桥经验”。







困局:电梯需更换但意见不一

位于广州老旧城区东华东路的锦桦大厦,是一座南北两座33层高住宅的楼宇,共有421户1155名住户,其中高层(17层及以上)229户,低层(16层及以下)192户。时至2016年,该大厦居民出行依赖的6部电梯已经运行了超过15年,期间故障频发,2018年出现了电梯困人的情况,全年大小维修多次,更被监管部门定性为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并建议整机更新或改造,大厦电梯更换的事情首次被提上日程。




由于历史的原因,该大厦6部电梯中的两部中梯一直没有设置1至16楼电梯门,仅给予17楼及以上住户使用。 在讨论换梯方案时,以17楼为界线,高层和低层的业主形成不同的意见,16楼以下业主认为所有电梯使用权应归全体业主,要求打开所有中梯门;17楼以上的业主则认为“中梯只提供17楼及以上业主使用”是大厦出售时的优惠条件,表示反对。每次议事时,双方势力均衡。


自2019年末起,不同主体的诉求不一导致僵局形成。由社区党委、业委会联合开展的10次换梯沙龙活动、1次纸质投票、3次电子投票等,都未能就“中梯是否开门”这一分歧达成共识。






转机:找准“业主党员”关键点 串起业主间的连接线

针对锦桦大厦的问题,大东街党工委通过“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的方式化解。首先,大东街分发挥业主党员的主观能动性,让业主党员成为了服务、带动小区居民群众工作“领头雁”。“2019年6月底,锦桦大厦共有35名在职党员到锦桦大厦所在的长庚门社区报到,其中有5名党员报名组建‘党员突击队’。他们起草《告全体业主一封信》,并逐家逐户派发并进行意见调查。”大东街长庚门社区党委书记张意君说。而这次“搁置争议优先解决公共出行安全”的倡议,获得了近80%业主的认同。


2021年1月1日,《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其中规定成立业主委员会之前,要先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由物业管理委员会来负责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为此,大东街在小区中公开招募一批愿意与党组织一起致力解决小区问题的业主志愿者,成立了由“街道代表+住建局+居民代表+物业代表”组成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及党支部,协助指导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处理业委会产生之前的小区电梯更新事务。




为此,物业管理委员会党支部带领业主志愿者和物管公司,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物业管理委员会党支部-热心党员”的组织体系。由大东街党工委书记召集人,发挥楼宇小区党员联系群众收集民意的作用,联合区职能部门、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表、业主代表,定期召开共建共治共享联席会议,共同商议协调推进解决锦桦大厦电梯更新中的重难点问题,并对小区业委会各项重要事项进行公开和意见征询,促进了社区、业委会、业主之间的互联互动,协调多方共同参与了小区治理。






破局:依法自治凝聚民心 推动达成广泛共识

结合《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出台,大东街党工委紧扣依法依规推动小区治理,加强对业委会的指导监督,引导居民依法自治,如通过与辖内共建单位司法所、达方律师事务所等专业第三方对锦桦大厦电梯更新涉及的法院判决进行一一法律释疑,助力民主协商议事。


同时大东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察民情、听民意。锦桦大厦的住户刘秋平,不仅是锦桦大厦物业管理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越秀区人大代表。他带领业主志愿者挨家挨户地深入了解诉求,点对点收集意见,面对面做好政策解释,化解担忧顾虑,最终促成了群众最广泛利益的“平衡点”。


锦桦大厦新一届业委会在党组织的带领和支持下,积极发动全体业主致力于有效解决锦桦大厦电梯更新的问题,全力推动老旧电梯更新工作取得了实际性成效。《锦桦大厦电梯更新改造方案》以高票数获得业主们投票通过,有94.6%业主参与表决,97.1%的业主同意“中梯打开,高低层共用”的换梯方案。2023年1月9日,两部中梯已完成更换正式投入使用,其余老旧电梯计划于2023年4月底前完成更新改造。





随着“换梯难”问题的解决,

现在锦桦大厦内许多住户

也改变了以前的邻里紧张状态,

重建了邻里和睦的良好氛围。



消息来源:越秀区委宣传部、大东街党建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