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北京街“乐善联盟”助力“一小一老”服务,为爱发声,寻找有爱的你!

| 【记者 郭仲然】【编辑 陈美宛】通讯员:孙晓寒 | 2023-04-04 09:50:05

聚焦兜底民生服务

凝聚力量关爱“一小一老”

北京街有这些创新做法




3月31日下午,在广州市慈善会、越秀区民政局的指导下,由北京街道办事处主办、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北京街社工服务站承办的2023年北京街社工站社工周宣传活动暨“乐善北京街”社区慈善志愿项目在恒润广场前举行了启动仪式。




随着寓意爱与奉献的“乐善北京街星星灯”点亮,活动当天发布了“乐善北京街”三项社区慈善志愿行动,探索社区慈善志愿服务新途径。现场还有十个主题摊位活动展示“五社联动”,让“一小一老”服务深入民心。



北京街幼儿园精彩表演




亮点一



探索社区慈善志愿服务新途径

发布“乐善北京街”三项社区慈善志愿行动


活动当天,中大社工北京街社工站发布了“乐善北京街”三项社区慈善志愿行动,分别是“一小一老”的筹款帮扶行动、志愿培力行动以及社企联动行动,并邀请各方参与,共同关爱社区“一小一老”。



“乐善北京街”项目正式启动




“一小一老”筹款帮扶行动
微笑包裹为爱发声,寻找有爱的你




志愿者倾情演绎情景剧《爱心伴耆行》,带领观众认识“微笑包裹”。何为“微笑包裹”?据悉,“微笑包裹”项目起源于一次为老服务。


黄姨是北京街一位独居孤寡老人,因患有精神残疾,时常独自在家,极少参加社区活动。2022年的一天,社工站红棉守护热线接到黄姨的来电求助,需要陪同就医,于是社工站联动志愿者陪同黄姨前往医院,并向她讲解了出行注意事项以及当意外发生时可以采取的措施等,得到黄姨的真心致谢。由此,北京街社工站发现社区里还有很多像黄姨这样需要帮助的居民,同时也有很多爱心企业和居民希望参与到社区困难人员的帮扶中。



情景剧《爱心伴耆行》


因此,社工站“微笑包裹”项目启动啦!该项目以“微笑包裹”的形式为“一小一老”提供物资帮扶、陪伴出行服务、职业体验服务、助学帮扶等多元化支持,包括关爱健康包、爱心陪伴包、职业体验包、快乐成长包、助学圆梦包等。


在本次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5名困境儿童和5名困境老人,现场分别送上快乐成长包和关爱健康包,助力困境儿童快乐成长,支持困境老人健康生活。据悉,2023年度北京街社工站将会推出100款“微笑包裹”,助力北京街“一小一老”服务落地。



“微笑包裹”之关爱健康包、快乐成长包




“一小一老”志愿培力行动
从心出发,志愿同行




活动期间,北京街的绿光亲子志愿服务队、“广府少年”导赏志愿者队伍、朝阳志愿服务队代表轮番上场展示队伍风采,让现场观众了解到志愿者服务的多姿多彩,感受志愿精神的力量。



志愿者展示“广府少年”导赏志愿服务


活动上,北京街社工站社区公益慈善创意大赛正式启动,将培力志愿队伍策划、筹备、开展、总结服务实践,全流程、深度参与“一小一老”筹款及帮扶活动。经过多年发展,社工站已培育出17支志愿服务队伍,提供绘本阅读志愿服务、广府文化导赏和社区义卖等。



社区志愿团队




“一小一老”社企联动行动
社企联动,乐善北京街




北京街社区公益慈善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区及企业的支持。为进一步紧密联动社区单位和企业,北京街社工站成立“乐善联盟”社企联动服务队,凝聚力量,各展所长,发挥自身优势,联合开展特色帮扶行动。


在启动仪式上,团越秀区委相关负责人、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刘茜、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甄鹤向社区志愿团队、合作单位颁发“乐善联盟”证书并授旗。据悉,目前已有36个单位加入“北京街乐善联盟”社企联动服务队,开展多个特色志愿项目。



“乐善联盟”成员单位



“乐善联盟”成立




亮点二



十个主题摊位展示“五社联动”

“一小一老”服务深入民心


“你知道什么是社工?社工是做什么的?”“呢个游戏挺好玩喔,又可以学到嘢(学到东西)啦!”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北京街社工站联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推出社工周主题宣传体验摊位,包括为老服务体验区、未成年人保护体验区和便民服务体验区等摊位。不少社区居民透过巡展图片,对社工的形象和日常工作有进一步了解,通过互动体验,进一步关注“一小一老”服务。



为老服务体验区摊位


活动现场多个主题摊位人气高涨。在为老服务体验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服务体验摊位,社区老人排长队等候血压血糖测量以及慢性病健康咨询。检查过程中,志愿者耐心询问老人的日常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对高血压、高血糖人群的用药、复查进行指导,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饮食和健康保健的建议。



未成年人保护摊位


“便民你我他——小家电检测与保养咨询”摊位更是推出帮助社区居民检查测试小家电及简单故障维修服务。很多街坊朋友都带着“私家电器”来到现场,给志愿者“诊断治疗”。维修志愿者小心接过街坊送来的电器,一边认真维修电器,一边耐心地向居民解释损坏原因,并提供安全使用电器的建议。



居民现场学习如何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


社区亲子家庭最为喜欢的是“拒绝言语霸凌——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摊位。有家长表示,在玩耍之余可以了解到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学习“六大保护”知识,感慨在孩子健康成长的路上,自己作为家长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开心社区举办这些活动。



活动大合照


接下来,北京街社工站将继续立足社区,整合社会资源,服务社区民生,倡导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乐善”文化,构建互助和谐的美好社区。


【类别 原创】

消息及图片来源:北京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