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农林街 > 正文

“职”面未来,模拟招聘会点亮学子未来之路!

| 【记者 郭仲然】【摄影 胡瀛斌】(除署名外) | 2023-04-05 10:04:56







高中阶段是学生进行自我认知与探索的关键时期,如何探索自我,发现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社会参与能力,是中学生受教育的重要内容。









4月4日,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的科技文化艺术节主会场活动特邀家长进校讲课,开设百家讲坛,并在友好单位和热心企业的帮助下开展第三届模拟人才招聘会和模拟竞聘比赛。







学校旨在通过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给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平台,帮助同学们早日确立学习目标,进行职业规划,提高学习动能。



百家讲坛:
家校共融 畅想人生


今年的百家讲坛,学校邀请到深耕各行各业的家长、专家学者走进校园、走进班级开设讲座,为学生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开设的专题讲座54场内容涵盖心理健康、人生规划、法制教育、医学普及、科技前沿、传统文化等多个方面,使学生增长见闻、拓宽视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帮助他们顺应时代潮流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学会规划未来,更加健康地成长。


(郭仲然摄)


其中,学校邀请到家长代表张劲文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桥梁的历史与未来”的课程。据悉,张劲文教授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个奖项,更是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技术顾问。初一学生甘甜表示,张教授的课让她了解更多桥梁的故事,拓宽了视野,也更深入了解到工匠精神,目前她的理想是成为作家,传递正能量的故事,未来她也要学习好学科文化,长大之后回馈社会。


模拟招聘:
点亮生涯 职达梦想


为了让学生了解招聘企业用人的要求和应聘面试的技巧,让学生更加明晰未来择业的方向,及早做好规划,学校举办了第三届模拟人才招聘会和模拟竞聘比赛。


(郭仲然 摄)





小e在模拟人才招聘会看到,农林街综合服务中心和广州市越秀区思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农林街社工服务站也积极参与到学校本次的模拟招聘会。如街道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了劳动保障员职位的面试,热情高涨的学生们前来进行面试,切实提升了就业技能。





社工服务站则模拟一线社工岗位的面试,让学生们通过与社工的沟通,增强对社会工作行业、职业技能要求、社工服务内容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模拟竞聘比赛邀请了专业团队前来开设模拟综评面试,学生可就志愿填报、专业选择、综合评价招生规模、行业发展等问题作现场咨询和互动,进一步了解各高校报考的条件和不同行业的求职要求以及发展现状,及早做好规划和准备。此外,参与高二年级模拟竞聘赛的竞聘企业同时将为成功应聘的学生提供见习实践岗位,给予同学们难得的实践经历。


商交游园:
躬身践行 爱心相约


结合生涯规划的大主题,学校还举行了商交会、科创游园和劳育特色课程等活动,鼓励学生们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求发展。


(通讯员供图)


在商交会上,同学们尽情感受了当一回创业者的滋味,商铺的设计和营销的策划尽显心思,把课堂学习的经济学知识延伸到课堂外,构建了一个开放规范而又真实的交易会场景。


(通讯员供图)


据悉,今年是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举办的第二十届商品交易会,特别与越秀学子爱心基金筹款结合,延伸商交会活动的意义,提升学生参与社会活动的责任感。


(通讯员供图)


此外,学校还开放了“篆刻版画”创作与科创3D打印“编程体验”这两项特色课程供全校同学体验,并引进区少年宫科技大篷车项目,在校内开展科普教育实践活动。



广州十六中教育集团理事长、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书记、校长王勇:


今年科技文化节创新点在于突破校园的界限,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思路,依托青宫“橱窗剧场”、越秀“壹号舞台”等平台,拓展了本届科技文化节的空间,提升了活动的文化内涵和品位,与“英雄花开英雄城”“第三届越秀美育节”等活动相呼应,延伸了活动的价值和意义。预计再接下来,与广工计算机学院开展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方向的暑期研学活动,定制式、高规格是我们未来主动的活动方向。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德育处主任姚雯: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开设了生涯教育规划的课程,高一课程学习自我认知,到了高二就可以通过人生规划进行选科。在今年的科技文化艺术节,学校还开设了职场模拟招聘,通过家长资源把企业的HR请到学校设摊,让学生带着自制的模拟简历前往应聘。此外,学校还海选出6名精英同学通过两两PK,在台上将应聘的过程展示出来,而PK胜者将获得企业的实践机会。考虑到未来同学们除了入职就业还会有创业的可能,学校除了模拟竞聘会、招聘会,还开展了模拟创业的商品交流会。


消息来源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