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东园路背后,原来有这么一段“威水史”|珠光地名故事

| 【记者 黄丽霞】【摄影 徐敏】【编辑 黄惠雅】 | 2023-04-13 07:18:03




都说“羊城处处有段古”,街巷地名犹如一本历史札记,记载着城市的风物历史。尽管许多有着古老历史的街巷,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探寻这背后的地名故事,可以解码广州蕴藏的厚重文化基因。




今天,

小e带你走进珠光街辖内的东园路,

了解当年发生在街巷里的“辉煌历史”。




说起“东园”,大家都不陌生,在沿江东路之北,有一条东园路。《广州市地名志》记录,东园路因在东园遗址旁而得名。其实除了东园路,那周边还有东园横路和东园后街,得名均来自东园。


东园位于今挹翠路与东园路交界一带,本是清末水师提督李准的花园别墅,范围南至东堤广舞台戏院一带(今东堤二马路附近),面积近2.5万平方米。当时,东园是广州著名园林之一,园中建筑华丽,花木怡人,有可供演戏的舞台,还有名为“八阵图”的迷宫。后来,东园被广东政府接管,一度成为民众游乐场。据一些高龄老人回忆,那里的“八阵图”布局巧妙,孩子到里面玩,时而惊叫迷路,时而高兴大笑。






除了是著名园林,东园在历史上还有着重要地位,全国、省、市一些重要集会和进步活动都曾在这里举行。《广州市文物普查汇编》记载,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的尚武运动会(第二次省运动会)、宣统二年(1910年)的庚戌运动会(第四次省运动会)都在东园举行。1919年5月,广州国民外交后援会联络各界,在东园举行数万人参加的国民大会。


此后,东园成为革命群众集会的重要场所。如1920年5月1日省港工人千余人在此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1920年5月9日,广州市六千多名学生在此召开国耻纪念日大会;1921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东园举行……





最令东园成为举世瞩目之地的是省港大罢工。《广州越秀古街巷》(第二集)提到,1925年7月初,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香港广州两地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在广州建立领导大罢工的机构省港罢工委员会,罢工委员会及其所属组织皆借用东园办公,委员会设于东园中的“红楼”,从香港罢工回广州的工人也迁入东园搭葵棚居住。于是,东园成了省港大罢工总部。


1926年11月6日,省港罢工委员会的房子及东园中的葵棚,遭纵火焚烧,东园历劫犹存的仅有一座门楼及莲花池。这门楼位于今挹翠路33号,上有李准手书“东园”二字的石额。1984年,广州市政府拨款在原地按原貌重建“红楼”,成为省港大罢工纪念馆,这里已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小e看到,矗立在挹翠路上的东园门楼庄重古朴,上面刻有动物、卷草、连珠纹等花纹。可惜它深藏巷内,普通市民难觅其踪。近年来,广州推进建设东园文化广场,如今,广场上坐落着团一大纪念馆、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等红色史迹,吸引许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了解革命历史。




资料参考:《广州市文物普查汇编》、《广州越秀古街巷》(第二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