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动物园的那些事|长颈鹿家族迎来新成员,“小帅哥”一出生就有1米9

| 【记者 黄绮媚】【摄影 徐敏(署名除外)】【编辑 黄惠雅】通讯员 王益 | 2023-04-15 19:21:54



最近人气火爆的广州动物园又有喜讯传出,长颈鹿家族中的大家长“海华”诞下它的第八胎,据说这位刚出生就有1.9米高的“小帅哥”,落地不到1小时就能站立,身体条件非常健康优秀。





长颈鹿宝宝的“出生证”。(图片由广州动物园提供)




园方告诉小e,这是英雄妈妈“海华”的第八次生产,“它的上一胎是‘海柠’,生于2021年5月,现在园里的‘海琳’也是‘海华’的后代,其余‘海兴’‘海超’‘海清’等其他的子女都以交换的方式分别在上海、云南等地的动物园‘落地生根’。”




4月7日上午8时,长颈鹿“海华”诞下它的第八胎。(图片由广州动物园提供)




长颈鹿宝宝出生时的样子。(图片由广州动物园提供)


至于长颈鹿宝宝的爸爸则是前些年从上海交换过来的“海八五”,据说这是它首次喜当爹,小e现场发现身材高大的“海八五”身高将近4米,怪不得小长颈鹿崽得天独厚,刚出生身高就有1.9米。




广州动物园长颈鹿保育员李轶群表示,“海华”从破羊水到生出胎儿,整个分娩过程持续近2个小时。在此分娩过程中,长颈鹿妈妈始终保持站立姿势,并且不断地用蹄子刨地,借助身体动作增加生产力量,鹿宝宝先是前肢伸了出来,然后是脑袋,在妈妈“海华”的努力下,带着胎衣的鹿宝宝终于降生了。鹿宝宝落地后,“海华”立即将宝宝身上的羊水舔干,并用前蹄放在宝宝身后轻轻地用力,助力宝宝第一次站立,鹿幼崽出生不足1小时成功站立。





“海华”为小长颈鹿舔干净身上的羊水。(图片由广州动物园提供)



出生一小时不到,长颈鹿宝宝就学会了站立,可以去帮妈妈“打酱油”了。(图片由广州动物园提供)


广州动物园长颈鹿保育员李轶群告诉小e,在月子里,保育员除了会给“海华”增加平时吃的鲜叶、精饲料、蔬菜水果等食物的份量外,还会额外添加维生素片和钙片,以及有促排恶露功效的药粉,让鹿妈妈不仅能尽快恢复身体,也能产生足量的奶水供给小鹿。



月子中获得保育员特别照顾的“海华”。



鹿宝宝正在吃奶。


“它现在有意识模仿妈妈进食,学着用舌头把鲜叶扯下来咀嚼。”李轶群说鹿宝宝刚出生肠胃功能还不健全,不能消化树叶,目前还是以母乳为主要营养来源,“平均每隔1小时左右会喝一次奶,”随着慢慢长大,鹿宝宝喝奶的次数会逐渐减少,但每次喝奶的时间也会逐渐延长,“长颈鹿的母乳喂养时间大概会到1.5岁左右才结束。”



模仿妈妈进食的长颈鹿宝宝。


目前,“海华”单独带着小宝宝在“月子中心”里面休养,爸爸“海八五”偶然伸头探望。据介绍,目前长颈鹿宝宝出生才刚满一周,“大概会在满月后才会安排小宝宝与广大市民会面。”




爸爸“海八五”伸头探望母子俩。






“月子中心”里独自逍遥的母子俩。


消息来源:广州动物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