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校家社品味书香 童声献礼读书日

| 【图文记者 郭仲然】【编辑 陈美宛】 | 2023-04-24 08:56:59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一首诗词《卜算子·咏梅》,拉开了本年度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共读点雅荷塘小学分会场的序幕。






每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粤港澳地区都会举办“共读半小时”活动,通过具有仪式感的共读行为,诠释“让阅读成为习惯”的理念。在今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携手雅荷塘小学共同举办“品味书香•享阅读之乐——2023粤港澳共读半小时”分会场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和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培育阅读新风尚。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充分发挥馆藏资源和阅读专业指导优势,和学校教育优势互补、馆校联动,在具有意义的世界读书日奉上一曲动人的童声乐章。


活动当日,馆员们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阅读兴趣,精心选择各具特色的诵读篇目:既有适合低龄孩子阅读的“发现大自然之美”的经典绘本,也有充满奇异想象引领孩子追寻“书和远方”的美丽童话等。


作为广东省书香校园和广州市书香校园,雅荷塘小学积极参与到推动全民阅读、培育阅读新风尚的活动中。活动当天,在雅荷塘小学校园内,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图书馆员和家长的陪伴下,共读经典,齐享书香。




翻开书本《树真好》,走进青山绿水间,享受清风白云,沐浴阅读的美好,书中简洁如诗的语言描绘了在绿树掩映下生机勃勃的自然界,让孩子理解树木存在的意义,感受就在身边的大自然之美,从而更加珍惜地球资源。




在另一个课室,一群孩子徜徉在奇幻的文学世界,同时老师也在引发孩子们在诵读中思考,在诵读中寻找美丽的童话:《看见鹿》的每一篇既是童话,也是童诗,短小隽永,充满哲思,趣味盎然的叙述方式,耐人寻味的意象,使每篇童话都可以和有趣可爱的灵魂相遇并产生共鸣。


而在教学楼的另一端,孩子们用稚嫩而响亮的声音诵读红色诗词《七律·长征》,诗歌鼓舞着莘莘学子不惧困难、刻苦求学,他日报效祖国。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携手雅荷塘小学开展的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结合红色经典、儿童诗歌、童话故事等元素,共读书目涵盖文学、科普、历史等主题,既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又保留了儿童阅读的纯粹和美好,领略文学经典的同时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本次共读活动旨在把未成年人热爱阅读的态度高调亮相,呼吁更多的青少年回归阅读本质,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让阅读成为终生的习惯。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借阅部主任、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淑文:

“生活需要仪式感,阅读也一样需要仪式感。要把阅读变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小朋友养成爱阅读的习惯,定期开展阅读日活动,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二(3)班王思瑶妈妈:

“我们这次读的书叫《看见鹿》,读书日活动让小孩增长了见识,这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活动的每一个内容仿佛呈现出不同的场景,让我们可以全身心投入书中的海洋。”




消息来源:雅荷塘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