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美化社区环境、开展科普公益课堂,人民街依托“壹方小苑”阵地搭建社区共治舞台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黄惠雅】 | 2023-04-27 08:57:56





为培育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公共空间更新活化,今年,人民街通过依托社区闲置的花基、公共空间小角落、居民房屋前小空地,种植花草植物,以点带面打造以“壹方小苑”为题的社区绿化科普阵地,搭建社区共治舞台。




从“壹方小苑”打造成立至今,

人民街在这个社区绿化科普阵地

开展了多场活动,

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我是社区“小林长”

近日,人民街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站)、太平通津社区居委会、人民街社工服务站联合组织开展了“壹方小苑社区美化活动之我是社区‘小林长’”活动。


来自八旗二马路小学三(1)中队和旧部前小学五(8)中队的队员们,通过在“壹方小苑”社区花基空白围栏自由创作,美化社区环境,令原本单调的围栏增添了一些童趣。




据了解,“小林长”的职责,不仅是负责检查花基处花草植物存活情况,还需要检查花基处是否有垃圾堆放和杂物乱放的情况,并协助清理垃圾。为此,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还协助清理花基内的垃圾以及杂物。后续,这些“小林长”将以社区漫步、观察的方式,从中发现在壹方小苑周边出现的社区问题,并通过议事会的形式进行讨论,提出优化建议。








壹方小苑科普公益课堂开讲

近日,人民街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站)、太平通津社区居委会、人民街社工服务站结合全民读书月和世界地球日的主题,组织开展了“壹方小苑——科普公益课堂”。




小e了解到,“壹方小苑”周边存在较多流浪猫,它们在活动过程中难免会踩踏到花基里的花卉和植物。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居民以及社区“小林长”纷纷出谋划策,表示如果为猫咪们安排一个固定进食的地方,这样就可以减少它们踩踏小苑的频率。


科普公益课堂现场,志愿者向社区亲子家庭分享绘本《寻找名字的猫》的故事,工作人员也讲解了正确喂养流浪猫的方法。随后,社区青少年儿童分组合作,完成社区猫房子的制作,共同为社区的流浪猫搭建“餐厅食堂”。后续,猫房子将会放在壹方小苑的固定地方,提醒居民在里面放置喂养的猫粮,引导流浪猫到所安排的“餐厅”进食,避免踩踏小苑的花卉植物。


壹方小苑作为社区科普阵地、居民活动平台,为社区青少年儿童提供参与社会实践、学习科普知识的机会,为联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提供了平台。未来,人民街将继续依托这一阵地,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对小苑进行定期维护,提升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意识,共同打造社区特色文化景观。



消息、图片来源 人民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