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越享生态,秀美自然丨动植物变身“生态观察员”,解锁越秀“生物密码”

| 【统筹 黄丽霞】【图文记者 黄绮媚 何碧媚 佘铄嘉 黄丽霞】【编辑 黄惠雅】 | 2023-05-23 08:27:37





栏目语:

一山一水入画卷,一步一景悦人心。近年来,越秀区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许多动植物在越秀区“安家落户”。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小e带您走进越秀自然生态景观中,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分布在各大公园、珠江水域的动植物生态,展现湖光山色中的城市风貌及生态景观窗口。

培正中学迎来猫头鹰。通讯员供图


“猫头鹰来咱们学校了!”今年5月,一段视频在广州市民的朋友圈内广泛传播。画面中,萌态十足的猫头鹰飞到培正中学,该校生物老师带领学生开展实地教学。这是越秀区生态环境改善的生动缩影,要看一个地方的生态好不好,我们的动植物邻居是最直接的“观察员”。






流花湖公园:
成为鸟类的“宝宝乐园”
“近期,流花湖公园出现了一些特别有趣的场景,变成了鸟类的‘宝宝乐园’。”大飞是一名鸟类摄影爱好者,他在流花湖公园拍鸟拍了11年,他告诉记者,近期流花湖公园的许多小动物喜诞宝宝。“在蒲翠洲有猫头鹰带仔,在荷塘有褐翅鸦鹃带三个仔,在芙蓉洲有黑天鹅、黑水鸡、小䴙䴘带仔……”大飞说,近年来随着流花湖公园生态变好,很多鸟都飞了回来,大多是广州市的留鸟,如红耳鹎、白头鹎、叉尾太阳鸟、绣眼、白鹭、夜鹭、亚历山大鹦鹉、褐翅鸦鹃等。



流花湖公园的夜鹭。园方供图


根据《2022年:广州市流花湖公园水鸟生态廊道生态环境监测报告》,流花湖公园内共记录到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种,包括褐翅鸦鹃、黑翅鸢、斑头鸺鹠等;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种,包括黑水鸡、黄苇鳽、夜鹭等,均为鸟类。



流花湖公园的红耳鹎。园方供图


近年来,流花湖公园通过生态治理的手段,对湖水水域进行分湖、分阶段治理。此外,流花湖公园还沿湖岸线打造了“碧道工程”,通过拓宽沿湖道路、沿岸增设雨水花园,优化公园生态和游憩空间格局,开展生物多样性提升工作,呈现出“水清、景美、人和”的流花湖生态景观。






麓湖公园:
赤腹松鼠到园内嬉戏活动


麓湖公园一直是摄影爱好者的“拍鸟天堂”,近日,更有居民告诉记者,在麓湖公园发现了松鼠的踪迹,“小家伙虽然动作非常敏捷,但通过它长长的尾巴和花纹,我们还是可以一眼就认出它就是小松鼠。”



麓湖公园的赤腹松鼠。园方供图


根据居民的报料,记者走访麓湖并咨询景区的工作人员后,也获得了确认,“近年来的确发现很多野生赤腹松鼠在此活动的踪迹,具体位置就在清凉亭到天河湾广场一带。”“它们很顽皮,会在树枝上跳来跳去,但也有时候会跑到地面上,看到大家发现它了,就又‘咻’地窜回树上。”



麓湖公园虽然地处广州城央,但随着近年市、区相关部门对环境保护的建设和推动,麓湖公园内无论是湖水治理还是植被环境等均持续向好。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麓湖公园观察到的鸟类有129种,而园内更植有如落羽衫、异木棉、簕杜鹃等乔木约32万株。



麓湖公园的常住“鸟口”。园方供图






广州动物园:
人工湖迎来了新成员

前段时间,广州动物园游客火爆引发网友热议,作为广州的老牌动物园,园内不仅拥有大象、熊猫、长颈鹿等400余种动物约共5000多头(只),其中还有不少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一级、二级动物。四季常绿、鸟语花香的园区更经常吸引不同种类的动物到此栖息。



据园方介绍,去年9月,鸊鷉、白鹭、黑水鸡、翠鸟、褐翅鸦鹃等约6种原本不属于园内饲养物种的野鸟也纷纷到园中人工湖栖息繁殖,大大丰富了园内的生物多样性。广州动物园科普工作人员莫嘉琪表示,野鸟们是自2021年12月就开始飞至园内的湖中觅食,到2022年初时正式稳定“居住”下来并开始有筑巢孵蛋的举动,“往年偶尔都有见这些鸟类来这里觅食休息,但通常一两天就会飞走,2022年是首次看到它们留下来栖息繁殖。”




图一:一只黑水鸡正站立在湖中的增氧泵上观察水中的猎物。胡瀛斌摄 资料图片

图二:在广州动物园出生并成长的鸊鷉宝宝。胡瀛斌摄 资料图片


据介绍,自2020年6月园方对三大湖周边硬件、绿化景观以及水体水质进行升级改造工程后,湖中的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提升,“如投放了大量如荇藻等水体植物以及虾、鱼、微生物等生物体丰富水下生态系统外,更通过‘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及其他组合技术对水体水质进行净化,令其营造出‘草型清水态’人工湖泊。”莫嘉琪说道。






东山湖公园: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休闲场所
位于珠江北岸的东山湖公园,是集生态、游憩及蓄洪排涝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属综合性公园。


为营造良好的水生态景观,近年来越秀区选取东山湖作为碧道建设试点,结合东山湖水质提升项目和东山湖公园总体提升项目开展东山湖碧道建设,通过重塑东山湖水下生态系统,品质提升园区绿化、活动场地等方式,恢复良好的水下生态系统。


东山湖公园环境舒适宜人。信息时报记者佘铄嘉 摄


近年来,随着水体生态治理的不断推进,包括珠江在内,广州河湖(涌)水环境得到整体提升,为多种鸟类提供栖息繁衍的场所。如今在越秀区沿江东路到东山湖公园一带,随处可见白鹭自由翱翔的身影。据介绍,现有乌鸫、绿头鸭、白头鹎等多种鸟类在东山湖公园栖息。



沿江东路水环境得到整体提升,吸引白鹭停靠在船只上休息。信息时报记者佘铄嘉 摄






广州市越秀公园:
推动公共绿地空间开放、共享

春风得意、夏雨绵绵、秋高气爽、冬景如画,一年四季风景各不相同。据越秀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园内共种植了红棉、紫荆、凤凰木、荷花、睡莲等不同种类的花卉,在不同时节为游客们呈现出靓丽的景色。



孔雀、黑天鹅在越秀公园内惬意生活。信息时报记者佘铄嘉 摄


记者了解到,近期越秀公园管理方继续开展构建绿美公园系列工作,对东秀湖周边植物景观再次进行提升美化。此次提升,在水底加装增氧泵、设景观灯光喷泉、观赏船点缀,并新种植250盆睡莲,提升水岸生态环境,实现周边水环境可持续发展。同时,工作人员重塑湖边驳岸,美化植物配植,满足市民休闲需求,在东秀湖塑木栈道以丛植、片植方式种植花卉超级凤仙、红叶朱蕉、小蚌兰、鸢尾、翠芦莉等植物。



越秀公园里,五颜六色的花朵灿烂绽放。信息时报记者佘铄嘉 摄

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让野生动植物成为大自然的主角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的红头长尾山雀总是一边觅食一边叽叽喳喳吵闹;黄花岗公园内的红耳鹎宛若自带腮红的小精灵;广州动物园的火烈鸟优雅立于水中,常有游客慕名前来拍照……这些澎湃灵动、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是越秀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交出的绿色答卷。






据悉,越秀区作为广州市中心城区,辖区内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主要以迁地保护的方式养育保护在广州市动物园中,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列入CITES国际公约附录I保护的物种50种,占动物园保育动物种数22.7%;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列入CITES国际公约附录II保护的物种89种,占动物园保育动物种数40%。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开展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黄丽霞摄



记者了解到,为强化保护越秀区生物多样性,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和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依职责规范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行为,加强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宣教工作。5月21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还在广州动物园开展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科普宣传和游戏互动的方式,让市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强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该局表示,未来会继续以实际行动传播生态文明思想,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用行动让野生动植物成为大自然的主角,为市民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类别 原创】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