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人民街完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助力垃圾分类工作网格化精细管理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黄惠雅】 | 2023-06-14 23:48:34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持续巩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增强社区居民环保意识,让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行动中来,近年来,人民街不断完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积极发挥“微”治理作用,助力垃圾分类工作网格化精细管理,通过精心耕耘垃圾分类“责任田”,以培促学强能力,打造立体化宣传阵地,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精心耕耘垃圾分类“责任田”




人民街地处越秀老城区,辖内无物管小区较多,这给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难度。为此,人民街将辖内划分为三个片区,每个片区内又设立多个网格,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到人”。




“我们每个片区都安排了片长,片长下面还有组长、环卫工人,每个人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责任田’。”人民街环卫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环卫工人化身垃圾分类监督员、宣传员,常态化开展日常宣传指导、巡查监督等工作。通过对“责任田”内的机团单位人员、物管小区负责人、社区居民等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推动责任区垃圾分类软、硬件设施同步建设,一旦发现垃圾分类不规范、垃圾分类投放点设施破损、外观不洁等问题时,及时协调并解决问题。











以培促学强能力




近期,人民街开展了系列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会,组织环卫工人,辖内机团单位、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参加专题培训,强化垃圾分类工作者业务素质水平,提升服务质量,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培训上,人民街围绕教育引导、分类投放、源头减量等方面开展指导,要求各个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责于心、扛责在肩,切实承担起垃圾分类工作主体责任;要强化全面发动、全员参与,真正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抓紧抓实,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打造立体化宣传阵地




推动垃圾分类,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是关键。人民街环卫工人充当好“宣传员”的角色,在守好“责任田”的过程中督促机团单位、物管小区切实承担起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职责,指导、监督责任区内的单位和个人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同时,人民街推动落实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常态化,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并打造垃圾分类宣教馆,帮助市民学习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垃圾分类处理流向、垃圾降解时间等知识,倡导社会各界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小事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



图片来源 人民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