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清水濠小学举行红领巾小课题研究结题仪式,培养学生探索创新能力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黄惠雅】通讯员:赵晓兰 | 2023-07-06 23:48:53






7月6日,在一片铿锵鼓号声中,越秀区清水濠小学红领巾小课题研究结题仪式拉开序幕。








据悉,为全面加强队员的党、团、队一体化建设,传承红色基因,突出少先队的组织属性,强化少先队员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能力,一年前,清水濠小学开展了“红领巾小课题研究”。这一举措旨在探索以问题为导向、以兴趣为动力、以探究为特征、以参加红色活动体验为主线的课题研究模式,助力提升队员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激活队员知识储存和运用能力,培养爱探索、会探究、能创新的好少年。





为此,在实施课题过程中,清水濠小学充分利用身边的红色教育资源,推出“团一大”“榜样的力量”“档案馆”三类主题,并延伸出“触摸团一大纪念碑 追寻百年红色记忆”“寻访团徽印记”“探寻红色之歌”等八个探究项目,并通过采取学、思、践、悟相结合的方式,引导队员们以红领巾小课题的形式,深入研究该区域的党、团、队历史,更好地理解党团队之间特殊的政治关系。


如今经过一年的深入探究、思学结合,课题研究结出了累累硕果。仪式上,课题组的成员利用微视频形式,展现了三大类主题的研究成果。队员们还根据课题研究内容,带来精彩的小品表演《溯源团旗》。话剧《五班加油》更从先烈、先进模范和榜样的故事里,传达出面对困难要团结一心、坚持不懈的精神力量。







此外,课题组还以别具一格的沙龙对话形式,与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毛湘玲、越秀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汤婉峰等专家面对面畅谈,交流分享开展红领巾小课题的方式、方法和收获等。专家们一致认为,通过实施红领巾小课题研究,队员们在不同层次上均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活动上,清水濠小学邀请到全国劳模李志坚分享心得。朴实的语言激励着队员奋发向上,队员们认识到,要感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要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清水濠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陈洁玲对红领巾小课题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祝贺,她表示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队员在研究中不仅学会了处理信息、获取新知的方法,提升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更厚植了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强化了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在学校、社会等不同层面做红色基因的传播者、红色文化的宣传者。“今天举行结题仪式,但并不是结束,我希望队员们都能立志做一个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孩子。”




结题仪式上,学校还给辅导老师颁发了课题结题证书,肯定他们在课题研究中对队员的谆谆教导,也寄望未来他们能继续带领队员进行更出彩的研究。清水濠小学副校长潘雪明还带领全体队员在仪式上表决心,发出铿锵的誓言,奔赴美好的未来。越秀区少理事、学校大队委徐萱则代表全体队员宣读倡议,呼吁更多的理事参与其中,同时呼吁全区的队员们积极踊跃参与到红领巾小课题的研究中。




清水濠小学学生李明翰参与了《触摸团一大纪念碑 追寻百年红色记忆》课题研究,他表示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更强了,也学会了如何在网络上查找资料,“我更深刻体会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我们要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01
02

六年级学生吴依依告诉小e,她参与了《探寻红色之歌》的课题研究,“我们去到了团一大纪念馆进行深入学习,了解到许多有关团史的知识。同学们分工合作,有的在网上查找资料,有的制作手抄报,还有的到实地走访。”她表示通过此次课题研究,自己学会了和伙伴合作,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六年级学生关雅庭表示,通过参与课题研究,自己在德智体美劳等能力上均得到提升,“比如在德育方面,我学会了与小伙伴合作,提高团队合作精神;我还学会欣赏美,利用肢体语言展现艺术魅力……接下来,我们会围绕绿美越秀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等话题继续开展红领巾小课题研究。”

03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