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华乐街 > 正文

悦享共融,乐聚越秀!2023年越秀区候鸟儿童关爱活动精彩不断

| 【记者 何碧媚】【摄影 胡瀛斌】【编辑 陈爽】 | 2023-07-24 14:15:12


7月20日下午, “悦享共融 乐聚越秀” 2023年越秀区来穗人员融合服务月暨候鸟儿童关爱活动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正式启动。该活动在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指导下,由越秀区委政法委(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越秀区文博中心协办。活动设置红色研学、融合故事分享、融合政策宣讲、候鸟成长规划等多个环节,越秀区“山海心连之家”融合服务站和越秀区来穗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也在活动中正式成立,并采用“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的方式,让全区的来穗人员共同参与,充分体验越秀区暖心便民的融合服务。




领略越秀红色文化,红色研学“铸魂育人”




越秀区拥有丰富红色文化资源,辖内红色史迹众多、红色故事广为流传。活动上,越秀区文博中心宣讲员廖雪芹分享了红色故事《追寻:90后讲“90后”》,她以革命烈士陈延年的故事为引入,讲述了革命先辈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幸福生活,奉献出青春年华乃至生命的故事。据悉,越秀区于7至9月开展“研学越秀红 共享好时光”红色研学季,将为候鸟儿童带来丰富立体的暑期红色文化体验。




越秀区文博中心宣讲员廖雪芹分享红色故事《追寻:90后讲“90后”》

倾听来穗代表先进故事,榜样力量“催人奋进”




活动邀请“广州好人”黄郅刚和“新广州人”孙忠娜作为来穗人员代表,上台分享他们在越秀奋斗和奉献的故事,参与活动的广大来穗人员及小候鸟们认真倾听,汲取奋进力量。




来穗人员代表分享奋斗故事



黄郅刚来自广东肇庆,是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的驾驶员,也是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十六年来,他兢兢业业履职尽责,从业以来“零差评”;闲暇时间他积极投身公益,加入献血志愿者行列,用自己的“熊猫血”帮助了许多人,荣获“广州好人”“广州市优秀异地务工技能人才”“广州市见义勇为好街坊”等荣誉称号。他说:“只要能帮到人,我就不会拒绝。作为一名来穗人员,我将尽己所能为广州的发展尽一份力。”



“广州好人”、 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车长黄郅刚



来自吉林的孙忠娜,在广州生活24年,她在2019年通过积分制入户政策成为“新广州人”。“这一路走来,广州从一个陌生的城市变成了我心中的‘第二个故乡’。” 孙忠娜说,广州让她不断拓宽视野、提升自我,也像“家”一样,让她感到舒适和温暖。如今她加入大塘街道志愿者队伍“塘小鸭”、越秀区爱心志愿服务中心等,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形式回报广州。



优秀来穗志愿者孙忠娜

加强阵地建设,成立越秀区“山海心连之家”融合服务站




“离开了家乡,来到了异乡,怀揣着理想,一起来追梦……” 活动现场,越秀区大东街文化站站长刘革喜带来原创歌曲《金雁情》,唱出他作为来穗人员在越秀奋斗数十年的感触,也唱出广大来穗人员的情怀、激情与担当。




越秀区大东街文化站站长刘革喜演唱《金雁情》



据了解,越秀区加强东西部协作,区委政法委(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携手设立了“山海心连之家”融合服务站,以更好服务贵州籍来穗务工人员。活动上举行了越秀区“山海心连之家”融合服务站揭牌仪式,多名贵州籍来穗务工人员到场参与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越秀区设立“山海心连之家”融合服务站



越秀区“山海心连之家”融合服务站将提供技能培训、劳动保障法规宣传、关爱关怀等多元化服务,致力为贵州籍来穗务工人员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助力越秀“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建设发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



强化政策宣传,组建“越秀区来穗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



活动上,越秀区来穗人员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薇薇带来“政策小课堂”,解读居住证相关政策内容,帮助来穗人员了解办理居住证必要性,得到来穗人员一致好评。同时,越秀区来穗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在活动现场正式授旗成立。




越秀区来穗人员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薇薇为来穗人员带来了“政策小课堂”



据越秀区委政法委(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支队伍是越秀区为帮助来穗人员及时掌握最新政策信息和服务渠道、打通来穗服务“最后一百米”而成立的,将以出租屋管理员、来穗志愿者为主要力量,致力在积分入学、居住证办理、出租屋消防安全、劳动就业等来穗人员热点关注领域,为来穗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服务指导。



越秀区来穗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在活动现场正式授旗成立

参与成长规划培训,更多精彩融合服务陆续开展



在讲师带领下,现场来穗亲子家庭参观体验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高技能人才创新交流中心,一睹广东高技能人才在世界大舞台上的风貌,了解技术人才对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性。紧接着,主办方为小候鸟们开展成长规划培训,鼓励孩子们发扬传承“工匠精神”,发展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来穗亲子家庭参与成长规划培训



该活动也拉开今年暑期越秀区候鸟儿童关爱活动序幕。据介绍,每年寒暑假,越秀区都会围绕关爱来穗人员及候鸟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融合服务活动。今年暑假,越秀区的候鸟儿童关爱活动丰富多彩,包含粤剧文化导赏、红色研学、成长规划、科普体验、安全知识趣味学习等内容,帮助越秀区广大候鸟儿童安全快乐地度过暑期生活、健康成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