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从广州“先进”走向全国“先进”,黄花岗街的这个她是怎么做到的

| 【记者 黄绮媚】【摄影 胡瀛斌(署名除外)】【编辑 黄惠雅】 | 2023-07-24 14:18:09





设立全区首个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办公室

在广州生活垃圾分类考核中3获“优+”

获中华儿慈会颁发“最美街道”称号

组建专门的垃圾分类讲师团队

为学校、企业、社区“送课上门”

广泛动员在职党员、志愿者参与入户宣传、桶点督导

长期面向辖内小学、幼儿园的少年儿童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

让垃圾分类的环保教育理念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进校园和家庭……

作为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优等生,黄花岗街优异成绩的背后就不得不提这位获得“广州垃圾分类最美达人”及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达人”称号的黄花岗街党工委书记余昭辉。





余昭辉。(黄花岗街道办事处供图)




余昭辉表示,自己与垃圾分类结下不解之缘是从2008年开始,那一年她在国外见识到垃圾分类对环境、对生态的影响;2011年,广州出台全国第一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政府规章,她见证了垃圾分类开始走进社区,并开始面向居民群众宣传对生活垃圾进行一次分类,环卫工人二次分拣的模式;2013年,越秀区率先推广定时定点模式,她主导在华乐街建成全市首座社区垃圾分类科普宣教馆;2015年,广州成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和示范城市,她带着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情、经验来到黄花岗街,多年如一日耕耘在垃圾分类工作一线,带领全街的垃圾分类工作走上一个又一个的新台阶。




余昭辉十数年如一日耕耘在垃圾分类工作一线(黄花岗街道办事处供图)。




黄花岗街在2020年以及2022年分别获中华儿慈会颁发“最美街道”“垃圾分类 时尚街道”的称号。




“在这样一条有10万人口的大街推行垃圾分类,难度真不小。”余昭辉说,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她从街道选拔精英,成立越秀区首个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办公室,打造一支讲师团,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并带头动员推进楼道撤桶,开展宣传活动等。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垃圾分类就等同于‘脏乱差’。”但余昭辉却表示,在她眼里,垃圾分类是一项事业,一项“美丽事业”,“倡导者所展现出来的精气神能够正面影响到参与者,所以我当时组建街道讲师团时,考虑了几个因素:颜值、活力、热情和奉献。”

数年过去,事实证明余昭辉的这步棋走得很对,现在黄花岗街不仅打造了一支颜值和才华并存,愿意干垃圾分类的“金牌讲师团”,而且影响带动居民破除刻板印象,感受到垃圾分类之“美”,并主动投入创造环境之“美”。









黄花岗街历年来举行相关垃圾分类活动的剪影。




“小手拉大手”“政府连企业”是黄花岗街围绕宣传垃圾分类工作而打造的两大品牌,一方面通过辖内16所学校、近两万名学生把垃圾分类的环保教育理念宣传覆盖至辖内数万个家庭;一方面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带动辖内机团单位、企业和“两代表一委员”发挥带头作用,加入街道的宣传工作,号召单位员工、从业人员参与到阵地建设、技术支持和志愿服务中来,让垃圾分类“时尚新风”吹遍黄花辖内每个角落。

谈及她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坚持,余昭辉表示,回顾15年耕耘路,她见证了广州垃圾分类事业的非凡成就,“未来我也将继续坚持做好垃圾分类的相关工作,和所有的居民群众一起感受‘天蓝地绿水清’的理想逐渐变为现实的美好。”




看完这篇文章,

如果你对这位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达人”

多年如一日的坚持

感到敬佩的话,

赶紧给她点个赞吧!


消息来源:黄花岗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