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飞”进北京路,六榕“小候鸟”游学领略广府文化

| 【记者 何碧媚】【编辑 吴永秀】 | 2023-08-01 15:54:21


7月29日,在六榕街党工委和办事处的指导下,六榕街社会工作服务站联合六榕街未成年人保护站、六榕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展“小候鸟北京路广府文化游学”活动,吸引了“小候鸟”及家长共29人参加。


活动以千年商都——北京路文化旅游景点为主要游学内容,带领“小候鸟”们参观了万木草堂、广州城隍庙、南越王宫和广东财政厅等,让他们对广府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


01
万木草堂陈列馆



六榕街道办事处主任刘纪耀带领“小候鸟”们走进万木草堂,讲述万木草堂的历史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在交流学习中,孩子们了解到万木草堂以树木喻人,培养了大量的人才,纷纷表示:“自己也要努力学习,吸收更多的文化知识,争取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02
广州城隍庙



踏入城隍庙大殿,伴随精彩的讲解,“小候鸟”们对城隍庙改建历史和辉煌的壁画印象更加深刻,激发了对广府文化的兴趣和归属感。


03
南越王宫



南越国古老的历史和文化唤起了“小候鸟”的好奇,纷纷惊叹于保留完好的御苑遗迹。“这个是古代的排水渠吗?好长好长”“这个石池真好看”“快看,这是古水井,里面的水好清澈呀!”“小候鸟们”通过实地探索,揭开南越王宫神秘的面纱,对历史的脉络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更加深刻。




04
广东省财政厅



“小候鸟”们跟随游学队伍,走进了广东省财政厅。这一趟旅程,让孩子们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懂得树立正确的金融意识,就是为未来的发展打基础。


05
广州清代城坊示意图



通过对广州清代城坊分布进行观察了解,并在讲解中逐渐思考,“小候鸟”们了解到广州旧城的古往今来,慢慢增添了对广州城甚至广府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在翔实精彩讲解下,“小候鸟”们通过耳麦全程投入,听得清楚又看得尽兴,深深地感受到了广府文化的魅力。

广式茶点素来是广府文化的靓丽名片,活动中,大家还体验了广府美食,以及沉浸式观看了电影《八角笼中》,结合社工和志愿者们对电影内涵的用心讲解,“小候鸟”们更深入了解了电影艺术与文化的魅力,视野得到拓展。





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得到了广大参与者的赞扬。来穗人员林女士说:“很开心,难得有机会陪伴孩子深入了解这么多个文化景点, 开拓了孩子的眼界,品尝了本土美食,度过了难忘的时光,非常感谢!”



长期在广州工作和生活的家长,一直默默为广州的建设发展奉献青春和力量,与孩子聚少离多。通过此次研学活动,来穗亲子感受了广州的深厚文化底蕴,提高了对本土历史文化的了解,不但增进了亲子感情交流,还丰富了“小候鸟”们暑期生活,加快融入本地生活与文化,助力“小候鸟”们塑造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消息及图片来源 六榕街社会工作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